八部门发布校外培训广告的监管政策 不再区分学科和非学科

来源:北京商报 | 2021-11-12 09:05:21 |

“双减”政策并非只是针对校外学科辅导机构。近日,作为全国“双减”试点市的金华市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出台针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方案,该方案涵盖艺术、体育、科技等多类培训。无独有偶,在教育部等八部门刚刚发布的校外培训广告的监管政策中,也不再区分学科和非学科。另一方面,趣口才、快陪练等多家素质教育机构也在“双减”政策后陆续宣告关停破产,加速了行业的洗牌。业内人士指出,校外素质教育赛道将走向规范化,此前该领域存在的师资资质不全和资金监管空白等问题也将被逐步纠正。

北京商报

有人破产有人融资

尽管“双减”政策针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但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不少校外素质类培训机构同样面临着生死考验。

截至11月11日,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目前已有多家少儿素质类培训机构宣告资金链断裂或破产。具体来看,少儿口才培训机构“趣口才”在今年8月发布公开信,称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线上钢琴陪练机构“快陪练”也先后两次发布公告称,计划关停公司的真人陪练服务,直到11月初,快陪练正式宣布将申请破产清算。此外,书画培训机构“一书阁”也于今年10月停止了教学服务,创始人在公告中表示,机构将重组转型,从事青少年游学服务。

有人欢喜有人忧,在部分机构经历存亡危机时,也有素质教育赛道玩家在继续融资的脚步。据IT桔子数据显示,从2021年8月至今,国内素质教育领域共发生10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为5.32亿元人民币。“机构破产一方面受到政策影响,另一方面也和企业所处的赛道及其自身的经营策略关系密切。”指明灯智库联合创始人、素履咨询创始人郁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快陪练为例,他们在真人陪练赛道属于追随者,面临规模不经济的挑战,再受到政策、监管的影响,很容易被资本抛弃。”

试点城市出台监管方案

行业的洗牌在持续,地方的监管和标准也在陆续落实。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浙江省“双减”工作试点市的金华市,目前已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和市科学技术局分别出台了针对艺术、体育、科技三类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方案。对当地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章程制度、培训师资、培训内容、开办资金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金华市中小学艺术类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要求,机构的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同时,对艺术培训机构预收费也将采取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的方式监管,实施艺术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

此外,金华市体育局印发的《金华市青少年(幼儿)体育类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还对教师资质提出明确要求。具体来看,培训机构应根据所开设培训项目及规模,配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具有相应任职资格和任职条件的专兼职教练队伍,一般不得少于3人。

其中,签订一年以上任职合同的专职教学、教研人员原则上不低于机构从业人员总数的50%。面向青少年(幼儿)的线下培训,每班次专职教学人员原则上不低于学生人数的5%。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含教研人员)。同时,教练员还需已取得相关部门发放的教练员证、二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证等从业资格证书或认定材料。

针对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金华市科学技术局将科技类课程培训服务框定为:编程、机器人、科学实验、创客等旨在培养科学兴趣、提升科学素养、拓展创新思维能力的各类科学技术培训服务。明确划分了培训范围和内容。

监管加速落地

针对金华地方发布的监管方案,郁苗也分析指出,从试点城市身份和首个制定监管方案的动作来看,金华这次出台的文件将对浙江本地及外省市提供带动效应和指导意义。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最新发布的关于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中,也要求不区分学科和非学科类培训,同步监管,并对校外培训广告提出“清理存量、杜绝增量”的要求。

而层层政策的落地,关键在于规范校外培训整体领域存在的弊病。10月20日,人民日报刊发名为《构建校外艺术教育新格局》的文章,文章指出:“强化对校外艺术教育机构的监管,将办学宗旨、教学场所、设施设备、办学经费、教师队伍、教学计划等纳入考核,并对师资质量、教学内容、收费标准、用户体验等进行动态的综合考评,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凡是可能造成应试化内卷的,都将面临监管。”郁苗坦言。

但并非所有机构和投资方都将远离素质教育赛道,郁苗告诉记者,仍会有资方愿意选择教育产业。“或许从顺序来看,他们首要会选择职业教育,另一部分会关注教育科技和教育信息化,除此之外就是素质教育了。”

“从素质教育维度看,资方会更青睐与学科区别明显,且有比较好的大众基础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音体美领域。而在这其中,体育相对来讲在操作上难度最大。所以音乐、美术的相关项目,尤其是与AI、智能教学、伴随教学这种相关联的项目会更受关注。”(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