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大连高新区项目建设质效双升

来源:大连高新区 | 2022-01-10 23:49:46 |

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兴。大连高新区以创新驱动为魂,对标新发展理念,对接国家战略,确立“一切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一切力量优先向创新聚合、一切政策优先向创新倾斜”的鲜明导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研判、分析、调度力度,谋划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2021年度,高新区开复工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43个,其中续建项目88个,新开工项目55个。涵盖5G技术、智慧交通、数字技术、智能制造、航天航空、新材料、民生需求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5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02.7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约12%,比年初计划增加两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98个,超额完成年初市里下达的计划任务,包括续建项目75个,新开工项目23个。项目总投资5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6亿元。

2021年度,大连高新区项目建设呈现出数量和质量双双显著提升的良好态势,特别是高新技术投资占比、产业项目投资占比显著提升。以总投资5.6亿元的优迅光电子产业园为例,总用地面积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6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吸引光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企业汇聚高新区,主要开展光通信和光传感领域高端半导体光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国家5G网络、数据中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核心部件,形成光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基础材料、器件设备、终端应用相互融合的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高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高新区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

正在加快建设的人工智能大厦项目,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将吸纳人工智能、半导体和车联网等领域企业入驻,形成世界级创新项目的承接载体,推动无人机、机器人、移动智能终端等智能设备以及航空航天技术产品研发,成为加快大连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的重要平台。

即将开工建设的华录智达智慧交通研发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1.77亿元,将重点发展智能交通管理信息与分析服务、车路协同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构建交通运输安全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交通运输行业的咨询设计、产品研发、工程施工等完整产业链,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智慧化、公共服务便捷化”,打造国内智慧交通研发中心样板工程。

即将开工建设的5N高纯度金属铼及铼全系产品研发生产项目,总用地面积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将与辽宁大学共同设立航空航天发动机用稀散元素铼金属实验室、科研教育基地,每年引进200余名教师、博士、硕士及学生,在园区内开展科研、教学及实训工作,同时承接国家级、部委级关于稀散元素相关的科研任务,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实验室。

即将开工建设的九成通用飞机研发试验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将满足民航飞机CAAC设备鉴定和研发试验需要,在中期目标基础上具备气动性能试验、工程模拟试验能力,全面形成飞机研发体系试验能力。

腾飞软件园9#楼项目主体已封顶,腾飞软件园10#楼、腾飞软件园11#12#楼、腾飞软件园19#楼等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主责主业,大连高新区针对基础配套设施上存在的短板,实施一批配套项目建设,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总投资12.5亿元的东软实训基地二期项目,从开工到投入使用仅用时14个月,创造了项目建设的“高新速度”纪录。项目总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2020年7月动工,2021年8月竣工,2021年9月5000余名新生正式入驻。项目建设由始至终,高新区管委会多次组织各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引导协助项目方克服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开工后遭遇持续雨季雪季、历经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工期一缩再缩等一系列不利影响,提前介入、贴身把关、分段验收、并联审批,一边施工一边验收,创新举措为企业提升办事便利度,主动靠前为企业营造健康法治氛围,精准投入为企业降低发展成本,充分利用青山绿水自然禀赋,为企业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环境。东软集团董事长、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东软实训基地二期建设创造了一个全国罕有的奇迹,营商环境建设在高新区不仅仅是一项工作,而是已经形成一种良好生态,这是大连高新区打造东北一流营商环境的最佳案例。

(图片来源:大连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