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探索“3+1”路径赋能生态园建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1-12 15:53:14 |

2021年度,山西省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数字经济、低碳转型、科技创新、党建引领为牵引,大力支持服务全省民营企业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引导民营企业持续在做大实业、做强产业、做优主业,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上发力,探索实践出了一系列工商联工作新经验、新亮点。

当前,山西省提出“传统优势产业要率先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引领转型、服务业要提质转型、农业要特色转型、三次产业要同步创新转型”的转型要求。而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形态,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仅自身有着蓬勃的发展生机,而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可以重塑供应链、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进而推动产业体系的升级。

为进一步推进山西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让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促进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0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设立后,山西省工商联紧抓契机,在省委统战部指导下,瞄准数据流量产业,放大工商联系统优势,通过创新开展“3+1”工作法,有效推动了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的数字产业化发展。

据测算,2021年度这一新兴产业园全年预计实现营收91.1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7.3亿元,税收贡献7.6亿元。

探索“3+1”路径赋能生态园建设

“3+1”工作法,是山西省工商联在推动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建设中,探索实践出的一条有效工作途径。

“3”是指成立一个工作专班,组建一个行业商协会,成立一个党组织;“1”是指推动一个行业、企业或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山西省数据流量生态园正式运营后,为推动其快速发展壮大,山西省工商联专门成立了一个由机关干部组成的工作专班,帮助园区协调推动办理相关手续,解决入园企业的各种困难问题。

工作专班组建后,针对入园数字企业众多的情况,2021年3月11日,山西省工商联推动成立了山西省数字产业协会。该协会是全国首个省级数字产业协会,它的成立不仅畅通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市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园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吸引大批数字企业慕名而来、纷纷入驻。

为加强党建引领,山西省数字产业协会成立后,山西省工商联又指导协会成立了党组织,把商协会党员、入园企业党员、流动党员等组织起来,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战斗堡垒、凝聚人心作用,及时准确有效地把党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下去。

通过近一年的工作探索,当前,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以数据流量这一新型生产要素为切入点,“数据流量价格洼地”和“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基本成型,带动全国数据流量资源向山西省跨区域集聚,吸引数字物流、数字电商等数字经济企业群体持续在园区注册落地。

截至目前,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已有111家头部数字经济企业入园,包括网络货运龙头企业满帮集团、聚盟集团,快递巨头圆通速递,数字能源“专精特新”企业祥睿能源、数字农业鑫谷科技、数字传媒企业聚为科技等一批代表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2家、上市公司6家。该生态园的目标是,乘势而上打造数字经济的山西品牌——“山西流量谷”,形成山西数字产业集群。放大“3+1”效能助力全行业升级

“3+1”工作法在助推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建设中发挥出了显著效果,山西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不断丰富和深化“3+1”工作法,助力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在成立一个专班工作上,山西省工商联将针对民营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特色农业不同行业,进一步细化组建由机关部室牵头、相关行业代表性企业组成的4类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工商联引导作用和企业家主体作用。

民营传统优势产业工作专班整合各方力量,从产业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补链延链强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有效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民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专班发挥民营企业创新活跃优势,鼓励企业瞄准未来产业变革方向,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步伐,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民营现代服务业工作专班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促进物流、信息、金融、保险、餐饮、旅游等产业发展,推动全省民营经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民营特色农业工作专班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转变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组建一个行业商协会工作上,工作专班分别围绕牵头领域,深入相关行业企业调研,摸清基础情况,组织引导相关企业组建成立相关行业商会协会,团结引导行业内企业合力创新、抱团发展,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增进行业协作,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或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让相关行业商协会成为凝聚人心、改革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

据悉,2021年为助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山西省工商联在充分摸底后印发《关于在我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加快推进成立行业协会商会的通知》,组织市县工商联、全省88个高新开发区、各级商协会,深入园区、楼宇、社区和会员企业进行调研,并建立起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业商协会、领军人物和代表人士基础台账和数据库。目前,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除1个正在民政厅办理相关手续外,其它13个新兴产业集群已成立23家商协会、9家行业联盟。

在建立一个行业商协会党支部工作上,山西省工商联按照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四好”标准,高质量推动相关行业商协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会建,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组建工作专班集中推进、成立行业商协会集聚带动、建立党组织集合能量这三项工作,最终的目的是推动一个行业或企业、园区的转型创新发展,为山西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该负责人解释道。(记者张华钰)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