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运动掀起热潮 冰雪经济迸发活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1-10 10:02:08 |

近日,寒潮几乎席卷整个中国,大部分地区迎来降雪,在人们冷得哆嗦的同时,滑雪爱好者却兴高采烈,热情地迎接他们眼中最好的季节,又是一年滑雪时了。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滑雪这种一度昂贵且小众的运动近年渐渐盛行开来,愈加成为一股流行风潮,频频出现在朋友圈和社交媒体上。

尤其是,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的助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慢慢从愿景走向现实,即使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没能打击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我国滑雪产业潜力依旧得以释放。再过一个多月,2022年冬奥会就将拉开帷幕,滑雪行业的发展或将登上新高峰,这无疑令人期待。

数据显示,早在2018/2019雪季财年的滑雪人次就已突破2000万人次,后来受到疫情重创,2019/2020雪季财年的滑雪人次大幅下降,但到了2020/2021雪季财年为2076万人次,相比2018/2019年度的2060万,增长了0.78%,已恢复并超越疫前水平。而且,滑雪装备及培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增长了10.47%。

在国家政策的强有力支持下,我国冰雪设施大幅提升。据国家体育总局预测,到2022年全国滑雪场数量将达到1000家以上,实现成倍的增长,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梦想已不再遥远。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国人对冰雪的热情持续高涨。而且,冰雪热的版图也不再限于东三省以及西北等地,还在南方地区“热”了起来!

如今,冬奥运已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冰雪热持续升温,全民冰雪运动热潮越发浓厚,这令人欣喜。统计显示,中国冰雪运动产值2020年达到6000亿元。业界预测,到2022年将达到8000亿元,2025年超过1万亿元,将占整个中国体育总产值的五分之一。随着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是现代产业,更是当代生活,已成为广泛共识。

冬奥会临近,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升温,这令人高兴。举办冬奥会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而全民冰雪热,就是对这次盛会的有力支持。发展冰雪运动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提高国际影响力,为国争光,还有利于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文化需求。由此,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冰雪经济迸发活力,必将带来更持久效益。(刘天放)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