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百岁老人张旺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北方网 | 2022-04-24 09:44:22 |

图为医务人员对老人进行回访。

天津北方网讯:“老爷子,您现在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不舒服没有?”“我都没啥感觉就打完了,没事儿,我很好。”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武清区大孟庄镇大道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东和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来到村民张立国家,对一周前接种新冠疫苗的百岁老人张旺进行回访。老人热情地同大家打招呼,表示自己接种疫苗已经一周了,身体状况良好,没有感觉不适。

为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大孟庄镇推出各种暖心服务,鼓励辖区80岁以上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随着防疫宣传力度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高龄老人主动加入疫苗接种行列,家住大道张庄村的张旺老人便是其中之一。

四代同堂 其乐融融

“老爷子年纪越来越大了,最近几年口齿有些不清楚。”今年48岁的张立国是张旺老人的小儿子,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口齿不太清楚,张立国便当起了“翻译”。

张旺老人出生于1922年,一直在村子里务农,成家后先后生下三个女儿。1974年,52岁的张旺老来得子,生下小儿子张立国。十几年前老伴儿安详离世后,老人就和儿子、儿媳、孙子生活在一起。逢年过节,出嫁的女儿们都会回来看望老人,儿子、女儿、孙子、外孙、曾外孙四代同堂,一家人其乐融融。

据张立国介绍,老人平时吃得好、睡得香,虽然已经百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除了说话不太清楚外,听力、视力都很好,能与人正常交流,天气好的时候还会拄着拐杖到胡同里遛弯儿、晒太阳。

主动接种 村民表率

张立国告诉记者,十几天前,老人正在院子门口晒太阳时,遇到村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咨询是否愿意接种新冠疫苗,老人和子女们商量后,当即表示同意。14日上午,大孟庄镇卫生院新组建的“飞行接种服务队”来到张旺老人家。

考虑到老人已百岁高龄,身体机能减退,接种前医务人员细致地询问了老人的既往病史、日常用药、身体状况,并为老人测体温、量血压。经过综合健康评估,老人各方面的指标均符合接种条件。接种完成后,医务人员为老人及其家人耐心讲解了接种后注意事项,并在老人家里留观了30多分钟,确认没有问题后才和老人道别。

“党和政府对老年人这么照顾,免费给大家打疫苗,我要积极响应,给村里的老年人做个表率。”老人一边说,一边用手势比划,试图让大家听清楚他说的话。一旁的张立国耐心地帮老人“翻译”着。

“老爷子带了个好头,加上村干部连日科普宣传、村里提供上门接送和现场辅助服务,村民的疫苗接种率大幅提高。”王东告诉记者,大道张庄村现有村民468户1600多人,截至目前,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97%。

子女孝顺 晚年幸福

“老爷子脾气好,待人和气,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一日三餐非常规律。”儿媳刘汉香道出了张旺老人的长寿秘诀。她告诉记者,老人每天6时起床,自己简单洗漱后吃早饭,早饭通常比较简单,多为老人平时爱吃又容易消化的蛋糕、牛奶或者馒头、小米粥。12时前,老人遛弯儿回来准时吃午饭,饺子、包子、面条、米饭,老人从不挑食,家人做什么,他就吃什么。为了给老人补充维生素和粗纤维帮助排便,午睡醒来后刘汉香会为老人准备草莓、桑葚等应季水果。老人最爱吃草莓,一次能吃上十几个。“晚饭通常是一家人一起吃,老爷子晚上吃得相对少些,都是一些软烂易消化的排骨汤、鸡蛋羹、手擀面等。”刘汉香说。

子女孝顺、家庭和睦也是张旺老人长寿的重要秘诀。平时,儿孙都争着给老人买他爱吃的水果,做可口的饭菜,为老人擦背、洗衣服、刮胡子、剪指甲……儿媳妇刘汉香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爷子身体健康就是我们全家人的幸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百岁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