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一季度末河北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2041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4-24 09:41:23 |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河北省今年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一季度末,今年全省计划改造的3698个城镇老旧小区已全部立项,并已开工2041个,开工率为55.2%,建设进度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左右。

在今年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河北省将着力聚焦加装电梯难、管网老化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实行“一小区一方案”或“若干相邻小区一方案”。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广泛开展基层协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问卷调查,主动了解居民诉求,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根据居民意见确定小区改造方案。各地落实项目改造方案市级会审报备制度,加强改造方案审查。

突出改造重点内容。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探索通过“公交电梯”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加装电梯,解决资金筹集和后续维保难题。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建设,因地制宜为小房引入电源,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推进雨污分流改造,规范接入市政排水管网。推动改造全民健身设施和养老、助餐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改造内容全面。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依法合规使用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加装电梯进行补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装电梯。落实居民出资责任,鼓励居民通过直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参与改造。

加强工作推动力度。今年将继续印发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通报排名办法,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制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继续派驻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督导核查员,掌握一手资料和实际情况,坚决防止老旧小区改造搞成“花架子”,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