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检察院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 能动履职 为外来务工解“薪”烦|每日观点

来源:北方网 | 2023-01-19 09:44:15 |


(资料图)

.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临近,外来务工人员忙碌打拼了一年,最盼望的就是能带着工钱回家过个好年。津南区检察院能动履职,积极助力外来务工人员讨薪,让他们安心过年。

.  “你们可得想想办法啊,我们六个人的工钱他们拖欠了都大半年了,马上就过年了,没有工钱我们没法回家!”1月12日,津南区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来访的老王和他的工友,他们激动地讲述着自己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原来,几人在津南区某建设项目工作,工程结束后款项却迟迟不到位。半年来,几人多次找企业要钱,却被以种种理由一次次推托。眼看快过年了,老王找到津南区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求助。

.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干警联系了第五检察部联合接访,全面了解信息,认定该案符合支持起诉的条件,当即依法受理。

.  随后,津南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调查核实职能,与津南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一起,多次走访调查企业,收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农民工工资信息等证据材料,询问了总包公司、分包公司、包工头等人,确定了老王几人确实被拖欠工资的基本事实。本着沟通协作、调解为先的工作方法,与企业负责人耐心沟通、释法说理。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为老王和他的工友等6人追回被拖欠的工资近41万元。

.  工钱到账,激动的老王双手拿着工资结清收据,向办案检察官连声道谢。

.  近年来,津南区检察院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新媒体平台向农民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支持农民工理性维权。今年,津南区检察院还将与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探索建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座谈交流等方式能动履职,助力农民工讨薪。(津云新闻编辑孙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