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大品种卖出40亿元贡献2/3营收,前三季销售净利率不足7%有待提升|每日消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3-01-18 21:39:20 |

康恩贝(600572)(600572.SH)的大品牌大品种工程成效明显。


(资料图)

根据康恩贝1月18日公开的宣传资料,其独家重点品种肠炎宁片2022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以62%的市场份额强势领跑肠道中成药产品,其中医疗端增长95%,全终端年增长近20%。

“肠炎宁片在去年这个背景(疫情)下,销售额从8.5亿元增长到超10亿元,已经很好了。”康恩贝一位高管对记者说,“2021年公司销售过亿元品种14个,未来预期销售5亿元以上的品种还是蛮多的。”

而目前,康恩贝旗下8个生产基地正在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

“抗疫产品目前还是供不应求,现在都是满负荷生产。”上述康恩贝高管称。

非经常性损益影响16.5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相关药品需求大幅增长,康恩贝立马进行了“全力奋战100天”动员部署。

“公司根据终端需求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产量,为抗疫产品迅速扩产腾出产能。”前述康恩贝高管向记者表示。

按照康恩贝官方公布的资料,其布洛芬颗粒从2022年12月初的日产30万袋提升到120万袋,肠炎宁片产量从1100万片/天提升到近2200万片/天,金笛复方鱼腥草合剂120ml多剂量成品日产量从3.23万瓶增至9.69万瓶,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产量由原来的每天19.2万片扩大到78万片。

而康恩贝下属的江西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布洛芬片产线仅10天时间就恢复生产,其官宣称,“届时每天产量将达到570余万片”。

康恩贝官宣资料还显示,在药品储运方面,氨咖黄敏胶囊、复方甘草浙贝氯化铵片、布洛芬颗粒、蓝芩颗粒等产品总发货量是平时的10倍以上。

“终端需求快速增长对去年(业绩)的影响为半个月左右,主要体现在今年。”上述康恩贝高管说。

但在2022年,康恩贝的扣非后业绩已经大幅增长。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康恩贝扣非后净利润为47500万元到52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1680.61万元至36680.61万元,同比增长200.26%至231.87%。

康恩贝称,2022年,公司可比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利润保持良好增长。

康恩贝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较2021年追溯调整后的营收下降约8.6%,较2021年度剔除珍视明公司后可比口径的营收增长约9.3%。

即使按比增9.3%来看,康恩贝2022年的扣非后业绩增长已经大幅度领先于同期营收。

“2022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长已经超过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的底线,我们对今年和明年的业绩考核也很有信心。”上述康恩贝高管认为。

此前披露的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表明,康恩贝首次授予537名激励对象6247.5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4.13元/股,其中业绩考核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率目标以2021年为基数,2022年、2023年、2024年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0%、240%、280%。

尽管康恩贝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增长,但整体业绩却下降超8成。

据业绩预告,康恩贝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33000万元到40000万元,与上年同比下降80.09%至83.58%。

不过,康恩贝整体业绩下降是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

康恩贝公告称,2021年转让原控股子公司珍视明42%股权确认相关投资收益23.08亿元,而2022年没有相关投资收益,加上所持嘉和生物(06998.HK)股份市值变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影响,导致2022年净利润较2021年同比减少约16.5亿元。

大品种实现营收近40亿元

对于扣非后业绩大幅增长,康恩贝将其归结为大品牌大品种销售取得新突破。

“公司的潜力品种有很多个,但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成长期,包括金笛牌复方鱼腥草合剂、麝香通心滴丸等都有成为销售超5亿元的预期空间。”前述康恩贝高管告诉记者。

官宣资料显示,除了销售首超10亿元的肠炎宁片,在2022年,康恩贝的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销售收入近3亿元,复方鱼腥草合剂销售收入超3亿元,牛黄上清胶囊销售过亿元,维生素C系列产品销售规模超亿元。

而2022年前三季度,纳入康恩贝大品牌大品种工程项目的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7.77亿元,到年底实现营收近40亿元,同比增长超10%。

康恩贝2022年预计营收为60亿元,上述大品牌大品种工程所属品牌及产品系列贡献了约2/3收入。

对此,康恩贝表示,大品牌大品种工程是推动康恩贝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的重要因素。

但康恩贝的大品种并不止上述几个,公开资料显示,在2021 年,其前列康普乐安收入2.48亿元,为OTC 前列腺中成药第1 名;麝香通心滴丸收入2.28亿元,汉防己甲素片收入2.63 亿元,必坦盐酸坦索罗辛缓释胶囊收入1.78亿元。

此前,康恩贝通过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拥有三独(独家品种、独家剂型、独家规格)产品120余个,其中较为知名的肠炎宁片、复方鱼腥草滴丸、蓝芩颗粒、养血当归胶囊等产品为独家中药OTC品种;麝香通心滴丸、牛黄上清胶囊、龙金通淋胶囊和黄莪胶囊等为中药独家处方药品种。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伴随老年化趋势加剧,康恩贝的前列康普乐安具备较好增长空间,而麝香通心滴丸在快速增长的抗心绞痛及心肌缺血大适应症下,有望成长为5亿级大单品。

康恩贝的研发投入也在增长。

官宣显示,2022年康恩贝研发投入初步统计约2.7亿元,较2021年研发投入2.16亿增长25%,研发投入占年度营业收入比约4.5%,比2021年提升一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康恩贝的中药创新药黄蜀葵花总黄酮提取物及口腔贴片取得2个生产批件,占国家药监局2022年批准中药创新药批件的1/7、提取物批件的1/3,是浙江省唯一获批上市的创新中药,并且1.1类创新药EVT-401及汉防己甲素片分别取得国内及FDA临床批件。

“现在健康产品好多也是供不应求,这也是公司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上述康恩贝高管称。

据官宣资料,2022年,康恩贝保健食品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同比增长近30%。

虽然销售增长,但康恩贝的相关费用却在降低。

官宣表明,康恩贝在2021年财务费用大幅下降约5000万元的基础上,2022年财务费用同比下降约7000万元,应收账款周转效率和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分别提升约10%和30%,全年累计实现降本减费1700余万元,并且通过数字化转型、营销网络平台建设,2022年销售费用率预计降至35%以内。

“公司的整体净利率还有提升空间。”上述康恩贝高管表示。

从2022年三季报统计可知,康恩贝销售毛利率为61.64%,但销售净利率仅为6.77%。

关键词: 销售净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