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稀土高新区:新年订单多 企业赶工忙

来源:包头稀土高新区 | 2023-01-18 14:30:00 |

兔年春节前夕,包头稀土高新区工业企业仍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抓生产、赶订单、抢进度,按下生产“加速键”,工人们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实现新年“开门红”不懈奋战。

“这几天,企业的生产线处于满负荷状态,我们有一批电机类和声学类产品年后要交付客户,为了减轻年后的生产压力,我们要在年前赶制出三分之一的订单。”包头亚鑫美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文礼表示。

1月12日上午,在亚鑫美磁生产一线,各个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专心作业,一件件钕铁硼磁片经过切割、精磨、抛光、电镀、磨弧、打孔等程序,正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整个车间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资料图)

连日来,该企业生产订单接踵而至。“公司有80多名工人在一线工作,为了激发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尽早保质保量完成生产目标,我们通过科学排班轮班,让工人们劳逸结合;春节期间愿意留下加班的,企业还将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支付工人工资,还有红包奖励。”岳文礼说。

据了解,2022年,亚鑫美磁克服疫情等种种困难,通过企业独特的核心技术,深耕3C类产品的电声、振动马达、扬声器、摄像头等磁材产品,以及用于无人机等设备的小型伺服电机,订单量不减反增,企业全年产值较上一年提高了25%。

走进包头震雄铜业有限公司绞线三区生产车间,工人唐宝霞正在她所负责的11台设备间往来穿梭,不时地查看着设备的运行情况。“春节期间企业不停产,我们正在加紧生产一批铜绞线产品。”唐宝霞说。

在震雄铜业多头绞线生产车间,车间班长潘海旺指着机台上正在高速运转的设备介绍,这台机器正在将14条铜丝并成一条多头绞丝,形成一定工艺要求的绞合导体。产品具有条数多、柔软性强、导电性能高等特点,主要用于高频线、电子通讯线缆、光伏线等。

自2022年以来,包头震雄铜业以“科技兴蒙”战略为契机,致力于稀土合金铜新材料和光伏用导体的研发,通过添加稀土,利用合金提纯的方法,新研发产品延展性、导电性、力学加工性更强,断丝率实现有效降低,应用到终端产品上,产品性能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2023年春节期间,我们企业不停产,将有近百名员工留守生产一线,从1月18日到24日,要保持40%以上的产能,为年后的订单备货。”震雄铜业总经理助理沈万辉说。

沈万辉表示,2023年,震雄铜业将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扩大下游业务市场,力争全年产值较去年提高15%以上。

企业订单饱满,生产有序推进。1月15日上午,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作业声便阵阵传来,一切工作繁忙而有序。

“因为要赶制来自全国各地的取向硅钢订单,春节期间我们不停产,将有100多名员工坚守一线。企业对坚守岗位的员工给予经济奖励、生活关怀,并在恰当的时间为他们安排轮休。”企业总经理助理张力钧说。

威丰电磁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各类取向硅钢为主的企业,已获得授权专利52项,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0项,攻克了0.08mm极薄取向电工钢全工艺流程技术,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22年企业产能突破9万吨,产值实现11亿元。

铆足干劲“赶进度”,奋力冲刺“开门红”。春节期间,包头稀土高新区各企业正通过多项推进措施,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定力,锚定目标、马力全开抓生产、赶订单、扩产能,确保按时完成订单任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