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新平:合肥战“疫”的力量与温情

来源:安青网 | 2022-04-22 11:29:38 |

“4月21日,核酸检测完成,合肥谢谢您。”4月21日,在合肥蜀山、经开、高新区1121个核酸采样点,128万余人完成核酸采样,并收获一张张大白“比心”的小卡片。而这张“小卡片”正是合肥战“疫”速度、力度和温度的一个缩影,凝聚起战“疫”必胜的合力和信心。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的较量、与时间的赛跑,谁能快速反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谁就能把握防疫的先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网”织密于病毒肆虐之前,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尤其是在当前,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来势汹汹,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合肥“马力全开”,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果断的措施、更加严实的作风,与病毒正面较量、战斗到底,坚决守护一座城、凝聚一城人,跑出“合肥速度”、防出“合肥力度”、展现“合肥温度”。

速度决定效率,为护百姓周全,合肥跑出防控“加速度”。4月18日,面对一例阳性病例,合肥迅速“动”了起来,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迅速集结、逆行而上,直奔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划区、封控、检测、流调......全市上下从天黑至天明,24小时无断点奋斗,义无反顾的果敢、超长待机的“战力”,只为下好“一盘棋”、织密“安全网”。当下,拥有2080张床位的合肥滨湖方舱医院建设工程全面完工,信息一小时一报要求有序落实、核酸检测结果滚动播报、阳性病例流调清晰公布等,这就是“合肥速度”,能够给予百姓最大的安全保障和最强的必胜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百姓的生活必然会受到影响。“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药罐子”等都成为了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精准防控必须解决好的问题。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立足为民利民这个疫情防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合肥对标“精准”二字下足防控“绣花功”,第一时间延长相关商超营业时间,设立备用市场,配套保供水、电、气,以“送上门”方式打通封控区物资保供的“最后一公里”,以“点对点”闭环保障特殊群体就医需求,真正让老百姓“停”得放心、“宅”得安心。同时,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实体经济原材料短缺,甚至供应链企业停产问题,全力协调争取外地重点供应链企业纳入优先复工复产名单,以稳经济护航稳收入。

疫情防控是为了人民,也需要依靠人民。要想更广泛凝聚人民力量,除了要增强“防控为重”的硬度之外,也必然要展现“将心比心”的温度。疫情之下,合肥义无反顾选择了“将心比心”,用换位思考感知老百姓的生活不易。实施早6点、晚24点的全员有序核酸,为“上班族”“加班族”行便利;9条高速、36条国省干线公路有序同行,人手发放一个“抗疫包”,为司机谋生活“加加油”;给予运输生产物资驾驶员补贴、货运企业防疫补贴,为物流运输行业“纾纾困”;甚至连夜闭环接产妇回乡平安生产,及时为癌症患者送去抗癌药品等,一条条能不封就不封的通道、一个个竭尽全力纾困的政策、一次次“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帮扶,生动诠释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的“合肥温度”。

合肥战“疫”,既是一场速度与时间的较量,也是一次温情与力量的融合。谢谢那些逆行而上的“勇士”,谢谢所有配合防疫的百姓,我们坚信,有你们的闻令而动、全员参与、日夜奋战,有为民初心的如磐坚守、精准防控的落地落实、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合肥战“疫”必能跑赢病毒,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赢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