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疫情 吉林省大小企业梯次推进复工复产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2 05:03:21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目前,吉林省在严格疫情防控基础上,按先大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再中小微企业的顺序,梯次推进复工复产。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记者:目前的这个阶段,吉林市的复工复产主要针对的是规上企业。从4月12日以来,吉林市444户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达到了96.3%。具体的情况可以分两点来说:一是重点领域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其中主要是针对一汽集团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已经分三批启动,包括生产紧固件、车灯的企业,以及一汽的一级供应商。到目前,吉林市31家一汽集团的配套企业已经全部实现复工复产。第二个是吉林市的重点企业,共有50户,目前也都实现了复工复产,其中,像吉林石化等三家百亿级的企业已经基本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吉林市共组织了16000多名工人返回工作岗位上。

还有一些未复工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昌邑区和船营区两个疫情比较重的地区,当地也在根据疫情防控的进展来组织复工复产。当地还在对几个主城区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进行逐步筛查,降低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另外,中小企业虽然体量没有大型企业大,但在解决就业岗位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所面临的压力,目前来看,需要多方面入手。就吉林市而言,这就包括延续之前的纾困帮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比如,吉林市社保局推出了阶段性的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等“降费减免”政策,尤其是在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方面,2022年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其中,服务业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到60%以上。另一方面,围绕中小企业后疫情时期的复工复产、物流受阻、成本挤压等问题,也将会出台针对性措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