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谷雨 识民俗 趣创作

来源:安青网 | 2022-04-21 16:16:15 |

安青网讯“老师告诉我,谷雨的时候农民伯伯要种庄稼了,夏天也快到了......”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二学区赵店幼儿园大班孩子李洪林开心地对小伙伴说。

为让幼儿了解节气时令的重要性,了解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的节气特点,该园开展了“知谷雨 识民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老师组织孩子们观看谷雨节气的视频和图片,给孩子们讲述谷雨节气的由来和习俗。通过PPT教学,引导幼儿了解谷雨节气对农事和民间习俗的重要意义,让孩子们感受到谷雨的气氛。

孩子们知道了大自然的季节更替,谷雨正是春播春种的好时机,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还要学会适当增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种植园、植物角进行除草、翻土、种植、浇水,体验农事耕种过程,感受自然物生长的力量,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在传承中华文明的过程中健康成长。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小手制作谷雨粘土画等方式来表现谷雨节气,他们绘出了多姿多彩的春天。孩子们在体验动手乐趣的同时感受到成功与满足感。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幼儿对节气的认知,还激发了幼儿对大自然的热爱,同时也增强了他们观察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欲望。

(刘方 李晓梅 本网记者: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