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中的“葵花点穴手” 医大二院援沪医疗队推出穴位按摩图

来源:天津日报 | 2022-04-21 09:24:51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提出的针灸治疗策略,日前,我市医大二院援沪队员发挥中医专业优势,整理编辑了《“葵花点穴手” 帮您解病患》穴位图。穴位图一经推出,队员们就积极实践给患者进行穴位按摩,患者纷纷为天津医护人员“点赞”。

“您这症状较轻微,主要表现就是咳嗽,可以轻柔天突穴、尺泽穴、列缺穴……”医大二院援沪的中医科殷胜骏副主任医师介绍,方舱里的很多患者由于环境陌生、担心病情等原因,表现出焦虑、烦躁、失眠等症状,部分患者还有发热、咽干、鼻塞等症状。

为帮助患者快速康复,殷胜骏整理编辑了这套中医穴位图,向患者介绍中医穴位按摩方法。该院的队员们还将穴位图纸质版张贴在护理站供患者自学,并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一对一指导。

“这套穴位按摩方法有助于帮他们缓解身心不适。”殷胜骏说,“我们愿用己之所学、尽己所能,发挥多学科专业优势,‘津’诚守‘沪’,彰显医者担当。”(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