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要换电子通行证!芜湖19日起发放

来源:安青网 | 2022-04-20 16:01:17 |

原标题:

疫情防控电子通行证来了!大数据助力扁平联动更精准

防控手段的科学有效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为了坚决落实精准化防控、扁平化指挥的工作原则,芜湖市充分借助科技力量谋划防控工作,打通部门间信息通道,发挥大数据资源及政务云平台优势,创新推出“疫情防控电子通行证”,让疫情防控、生产保供、供应链维护等工作在大数据支撑下更安全、更高效开展。

据了解,从今日中午11时起,全市首批疫情防控电子通行证已经正式发放并投入使用。“简单来说,疫情防控电子通行证是一个依托于‘皖事通’APP的动态电子凭证,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人员通行实施统一的、动态的管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方坚对记者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市政保障及城市保供人员需要拥有一定的外出通行权限。但是,纸质的个人及车辆通行证往往签发单位不统一,难以保证“人证合一”,容易出现“一证多人”、冒领冒用的问题。为了让静态管理真正“静”下来,保障防控大局,就需要对不同防疫工作群体的通行权限进行分层分类管理,确保需要封控管控人员能“管得住”,让防疫人员以更高效率投入战斗。

“我们设计的电子通行证,包含通行人员姓名、电话、住址、车牌等主要内容,确保信息真实、‘人证合一’。此外还专门设置了‘通行范围’这一可选项,根据不同人员的工作要求,分别设置不同的通行范围,在服务防疫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市数据资源局应用管理科副科长王韬表示。在他的演示下记者看到,电子通行证界面呈现波动图样,并实时显示时间——这保障了出示验码的有效性。

“电子通行证改变了纸质通行证由市级、县区级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签发的多头局面。所有电子通行证的申请都由有需要的单位向所在县区防疫指挥部或市指挥部‘一办十四组’申报,再汇总到市防指统一审核统一批准。”通过电子通行证的使用,针对人员通行的市县联动扁平化管理得以实现。

此外,在保障重点企业生产方面,电子通行证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市的保供企业,相关重点企业需要维持生产,可以向相关县区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电子通行证申请,通过合规途径保障员工生产通行。“在一定条件下,经审核具备封闭管理等生产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申请一日(短期)电子通行证的方式,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助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坚表示。

记者 吕成 冯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