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创造“淮南速度”—— 方舱医院和隔离点改造建设纪实

来源:安青网 | 2022-04-20 11:22:52 |

面对疫情,淮南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坚决执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争分夺秒推进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分别用30个小时和48个小时完成淮南卫校新校区集中隔离点和市级老年公寓方舱医院改建任务,为我市疫情防控和实施救治提供了有力支撑,创造了名副其实的“淮南速度”。

闻令而动,在淮央企省企扛起改建重任

3月28日上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市级老年公寓改造建设方舱医院,在淮南卫校新校区建设集中隔离点。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协调中建一局、中铁六局、中核华兴、安徽建工等在淮参与重点工程建设的央企、省企,集中人力、物力,全力全速推进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中铁六局路桥公司驻淮南中兴路项目部迅速组建了一支由35名项目管理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在党支部书记带领下,于28日下午火速开赴市级老年公寓方舱医院改建现场。按照现场指挥的安排调度,马不停蹄地开展环境清扫、垃圾清运和床位摆放、物资搬运分发等工作。突击队的小伙子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连续奋战、加班加点,中间除了短暂的休息外,一直在现场紧张地忙碌着。同时,在淮南卫校隔离点建设现场,安徽建工和中建一局的施工人员分头作战、紧密配合,环境清扫、床位组装、物资搬运......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在抢建方舱医院和隔离点过程中,参建的4家央企、省企累计投入人力1000余人次,改建隔离点4.1万平方米,设置隔离房间870间;改建方舱医院2.77万平方米,设置隔离病房220间、床位470个。央企省企的全心付出和全力支援是打赢这场急仗硬仗、创造“淮南速度”的关键。

攻坚克难,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抢建任务

抢建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是为了应急处置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既要兵贵神速又要保质保量,满足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需要。针对市级老年公寓方舱医院建设存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特点,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按照省疫情防控专家和相关人员对闭环管理、设施配备、物资保障、环境消杀等提出的相关建议,要求安徽建工等施工单位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的标准规范建设,累计建设一脱区、二脱区20个,安装紫外线消毒灯50盏、监控探头96个、医疗废水废弃物处理设施3个。同时,床位和生活用品配备等也按照专家意见落实到位。历时48小时的紧张建设,老年公寓方舱医院于3月30日晚按时开舱运行。

争分夺秒,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为打好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这场硬仗、急仗,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成立临时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头把关、协调调度,形成了集中统一、密切协作、高效运转的“战时”工作机制。同时,为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中心还与市卫健委和入驻医院成立了联合党支部,让鲜艳的党旗在隔离点和方舱医院高高飘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凸显。特别是中心领导坚持吃住在现场,不仅负责施工组织和现场调度,还与施工人员一同忙碌穿梭。在3月29日下午,面对隔离人员即将入住、物资用品搬运尚未到位的紧急情况,中心主要负责人带头清扫卫生,并从1楼往6楼搬运桌椅和其他用品。在他的示范引领下,现场人员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一直忙到当晚12点,才完成整个隔离点设施改造完善、生活物资配备、环境卫生清理等全部工作。在次日凌晨1点30分首批隔离人员入住前,“参战”人员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撤离现场。

用心用情,做好精细化人性化服务

隔离不隔爱,断疫不断情。不论是方舱医院还是隔离点,服务的都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个体生命,为了让隔离点的被隔离人员和方舱医院的无症状感染者感受到满满的爱,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在精细化、人性化服务上下足了功夫。针对淮南卫校新校区、市级老年公寓缺少通讯信号的实际情况,中心负责人协调电信、移动、联通配备了应急通信车,建设了无线网络,并为每位被隔离人员免费提供流量包。为确保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安全平稳运行,中心还安排管理人员全天候驻守现场,及时检查、调试、维修供排水、强弱电、燃气热水炉等相关设施设备,确保完好无损、运行正常。

记者 张 鹏 通讯员 陈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