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会客厅|把生态做成产业 把产业做成生态

来源:天津日报 | 2022-04-20 11:02:01 |

对话人:

邵超峰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王雪妍 本报评论员

天津北方网讯: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深入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路径,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王雪妍: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形成更有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

邵超峰: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较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成本来实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本质上、目标上表现出统一性和一致性。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生产力要素之一,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除了那些能直接产生经济产品、获得经济价值的生态资源外,有些生态资源虽难以直接产生有形产品,却具备着无形的调节服务功能,譬如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固碳放氧等。生态资源的开发是有选择的,前提条件是不能降低保护水平。走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着眼长远发展而不破坏生态平衡,着手价值转化而非单纯保护生态,让生态环境蕴含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更加充分彰显出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王雪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首先是产业的绿色、低碳、高效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需要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技术创新等方面下功夫。

邵超峰:产业生态化的核心是利用生态理念和技术,让产业变得更高效。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发展低碳循环产业等就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一方面,企业自身不能只关注短期效益,要立足长远,通过加大技术研发和应用、改造传统工艺等手段推动产业生态化,使“老树发新枝”。另一方面,要打造新的产业体系和形态,打通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让“垃圾”变废为宝,从整体上实现行业或园区减污降碳的总体要求,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王雪妍:生态本身就是经济。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协调统一,除了要发展绿色产业之外,也要学会向生态产品要价值。在您看来,我们该如何利用生态资源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邵超峰:实现生态资源的保值增值和生态经济的良性发展,首先是要摸清家底,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化,这是价值实现的关键基础。下一步就是开发利用的问题,发展产业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条件,促进生态资源在实现其经济价值的同时,更好体现其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生态资源的保值增值和生态经济的良性发展。我市扎实推进小站稻振兴,推广绿色生态的稻渔综合立体种养模式,加强“津农精品”品牌培育和保护,都是很好的例子。另外,也要注重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完善的生态产品转化路径和保障体系,丰富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激励措施。

王雪妍: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让二者的融合更紧密,不仅能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也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和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邵超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就是保护生产力。把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统筹在一起考虑,要让环境管理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环境标准成为市场准入的重要条件、环境成本成为价格形成机制的重要因素,让二者实现融合发展。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建立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发展模式,是推动保护和发展融合的关键。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从根本上解决了经济与环境、发展与保护之间的矛盾。(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