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芜湖有这样“一大家子”

来源:安青网 | 2022-04-20 15:29:25 |

“晚餐我带饭给你”“家里东西有限,随便拿点,大家能分一点是一点,XXX我给你挂门上”“我家还有个多出来的锅,你需要吗”......在芜湖市静态管理下,中梁国宾府小区的15号楼也变得安静了许多,但每天楼栋居民群却是从一大早就开始热闹起来。

▲志愿者将蔬菜送到单元楼下分发给居民。

1单元楼上住了4户外地租户,平时不做饭,家里没锅没盆,也不买米买菜。4月17日起,芜湖市主城区暂时实施静态管理,这让他们吃饭临时成了大问题。

同楼的住户知道了,纷纷开始“出手”:楼下的沈阿姨成了几户租户的临时“大厨”:“你拿菜来,我帮你烧好,你拿回去,大家分一下。”有的邻居家则拿出闲置的锅,“你需要,先拿去用。”更多的是热心邻居们的“投喂”:“拿了点东西给你们,先救急”......

▲疫情期间,热心市民沈阿姨将自己做的饭菜送给邻居。

原本只是“点头之交”的邻里之间,疫情下变得热乎起来。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现在真是切身体会到了。”租户陶女士为邻居们止不住地“点赞”。过去租住在这里,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与周围邻居并不熟络的她,现在每天都能收到周边住户的关心。“有的邻居之前没交流过,但现在天天吃饭时都会关心我们有没有吃的。知道我们不会做饭,要给我们送饺子、面条,特别温暖,像家人一样,天天惦记着你,我真的很感动,在芜湖找到家的感觉了。”

▲疫情期间,热心市民沈阿姨将自己做的饭菜送给邻居。

隔壁单元的钟珍军是名退伍军人,看到居民群里有人遇到困难,他总想着怎么能帮上一把。有人不会做饭,他赶紧拿些方便面、饼干、水果送过去;有人不会团购,那就手把手教一下。“刚开始静态管理,不少人平时没准备,多少会有点困难,大家各尽所能,一起共渡难关。”钟大哥对记者说道,“现在你看,社区组织团购的物资都到了,生活保障没有问题。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部署,做好自己的防疫,打好这场硬仗。”

▲退伍军人钟珍军将家中物资分给邻居。

过去不以为意的楼栋住户群,瞬间变身“居民互助群”,大家不仅关系变得亲近起来,还因为身边共同的善意感受到温暖的力量。大家新近谈论的是小区里刚刚发生的一场紧急救援:4月18日下午5点多,小区一位小孩因视网膜脱落需要紧急送医,在社区协调下,因管控需要变成“临时住户”的物业员工杨明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在路上卡点警车协助下,一路飞奔紧急将孩子送到弋矶山医院,现在孩子已紧急转运至合肥救治了。

事出紧急,杨明一路上有超速、闯红灯行为。“当时顾不上了,就想着得赶紧到医院。”杨明有些憨厚地笑了,“希望交警不会扣分。”

▲退伍军人钟珍军将家中物资分给邻居。

小小居民区变成了有爱的“朋友圈”,及时伸出的手和口罩掩不住的微笑,给大家增添了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就像钟珍军所说,“我相信,我们芜湖人都是好样的,大家互帮互助,一定能战胜疫情!”

记者:陈旻 张永胜 张子豪/文 杨大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