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启动中心城区河道菹草打捞 维护河道水生态环境

来源:北方网 | 2022-04-20 19:27:53 |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根据菹草秋季发芽、越冬生长的特点,市水务部门自河道开化以来密切关注菹草生长情况,遵照“涵养水生态,兼顾水景观”的原则,于4月上旬全面启动中心城区海河、新开河、北运河、子牙河、外环河菹草打捞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打捞人员320余人次,机械打捞船、保洁船近130船次,打捞菹草2700余方。

海河水面清理

为确保打捞工作顺利开展,市水务部门自3月以来,每日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查看菹草植株生长高度、石芽生长进程,科学制定打捞方案,充分发挥菹草对水生态环境改善作用,采取日常打捞与集中打捞相结合方式,对正常生长菹草适度提早打捞,保障河道景观,对生长后期菹草集中推进打捞,避免枯败断根菹草对水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河道水草转运

同时,市水务部门提早完成水草机械打捞设备维保、调试工作,进一步优化海河双体自动打捞船传送装置,加快漂浮菹草收集速度,在北运河增加投入3台小型机械打捞船,提高沿岸浅滩区域菹草收割效率,通过人工、机械紧密配合,有效提高打捞效率。在打捞过程中,市水务部门充分考虑河道景观和市民游览需求,对重点区域优先打捞,再分阶段逐步推进,根据菹草生长情况及时调整打捞进度,及时做好上岸水草清运工作,避免造成环境二次污染。

(北运河人工打捞水草)

此外,针对市民、媒体高度关注的春季菹草生长、打捞情况,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市水务部门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科普宣传册让市民了解水生植物对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普及水生植物生长、科学管控相关知识,营造水环境治理保护良好氛围,增强市民爱水护水意识。(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通讯员 王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