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阜阳新闻网

【摘要】

为了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阜阳市司法局4月18日公布《阜阳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保障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依法履行职责。...

为了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阜阳市司法局4月18日公布《阜阳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保障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依法履行职责。
  
  征求意见稿指出,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工作。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的管理,按照《安徽省公安机关勤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执行。办法所称行政执法辅助人员,是指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招用并履行行政执法辅助职责的人员。行政执法机关可以采取依法公开招聘、劳务派遣等方式使用执法辅助人员。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遵循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
  
  征求意见稿提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应当在行政执法机关及其行政执法人员的指挥和监督下开展行政执法辅助性工作。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履行职责产生的法律后果由使用的行政执法机关承担。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从事辅助执法过程中存在过错或者重大过失,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损失的,所在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向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追偿。
  
  行政执法辅助人员承担的工作为8个方面: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在行政执法责任区协助开展行政检查、巡查;协助预防、劝阻、制止行政执法责任区中的违法行为;协助维护行政执法现场秩序;协助调查取证;协助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协助督促行政相对人改正违法行为;完成行政执法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阜阳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4月18日至5月18日。市民可以通过信函、电邮、传真等方式提出意见。

记者 楚楠楠

    责任编辑:沈思佳
    <script> window._bd_share_config = { "common": { "bdSnsKey": {}, "bdText": "", "bdMini": "2", "bdMiniList": false, "bdPic": "", "bdStyle": "0", "bdSize": "32" }, "share": {} }; with (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 || 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 + ~(-new Date() / 36e5)];</script>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script src="/index.php?s=hits/show/id/1593591"></script>
    •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static/pc/js/index.js"></script>
    •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static/pc/js/index.js"></script>
    相关阅读
    • 2022-04-20 督导同行 | 2022-04-20 16:39:04 |

      为了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阜阳市司法局4月18日公布《阜阳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保障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依法履行职责。    征求意见稿指出,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工作。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的管理,按照《安徽省公安机关勤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执行。办法所称行政执法辅助人员,是指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招用并履行行政执法辅助职责的人员。行政执法机关可以采取依法公开招聘、劳务派遣等方式使用执法辅助人员。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遵循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    征求意见稿提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应当在行政执法机关及其行政执法人员的指挥和监督下开展行政执法辅助性工作。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履行职责产生的法律后果由使用的行政执法机关承担。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从事辅助执法过程中存在过错或者重大过失,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损失的,所在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向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追偿。    行政执法辅助人员承担的工作为8个方面: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在行政执法责任区协助开展行政检查、巡查;协助预防、劝阻、制止行政执法责任区中的违法行为;协助维护行政执法现场秩序;协助调查取证;协助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协助督促行政相对人改正违法行为;完成行政执法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阜阳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4月18日至5月18日。市民可以通过信函、电邮、传真等方式提出意见。

      记者 楚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