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成立七周年 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 2022-04-21 14:23:04 |

天津北方网讯:2015年4月21号,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我国北方地区首个自贸区。七年来,天津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天津海关也不断创新模式服务新型业态,全力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

(现场音:这是个滤芯,放在飞机空调里头,长期不用的话需要保护……)

在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的庞巴迪(天津)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机库里,五架飞机有序排好等待维修、定检,机库外停机坪上还有四架飞机等待进场维修。庞巴迪(天津)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畅通说:

(录音:在2020年11月份,我们第50架在天津庞巴迪的定检维修的工作的飞机出厂,在2022年的元月份我们第100架飞机就出厂了,我们用了13个月,做了我们过去三年的50架飞机。业务从只在我们机库的定点维修业务,逐渐拓展和壮大到我们世界各地的,包括日本、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跟客户提供航线的紧急支援。)

庞巴迪天津诞生于2017年,主要从事保税维修业务,但以前受制于监管政策,飞机保税维修后必须要离境,如果在境内还有其他飞行任务在无形中就增加了调机成本,随着维修业务的高速增长,天津海关通过政策创新优化监管流程实现了突破,畅通说:

(录音:在保税区、海关等等的政策支持下,我们现在的保税维修可以有一些形式上的报关,不需要直接从境外来,境内的地方来,只要他是境外注册的飞机,我们也可以采取保税维修。)

这样一来,很多注册在境外的飞机也可以选择庞巴迪天津作为自己的主要维修商,今年企业预计将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的维修许可证,进一步拓展维修业务范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企业发现需要AOG也就是紧急维修的飞机数量大幅增加,但以前的政策却很难快速响应,为此保税区海关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全程监管,保税区海关综合保税区业务科副科长高耿明说:

(录音:比如说飞机在其他的机场产生故障了,以前的模式下得先跟海关备案再交纳保证金,才允许他进行料件还有人员、工具出区进行维修。通过我们AOG紧急维修的模式,我们现在可以允许这些料件人员和相应的人员和相应的工具出区进行维修,然后再进行海关的报关,这样的话就能节省2~3天的时间。这项政策在去年9月份已经落地了,目前开展了13票,货值有1200多万元。)

目前,包括庞巴迪天津在内,本市整个航空产业链都能享受到AOG紧急维修政策。同时针对庞巴迪最新的业务需求,海关还创新实施了件中件维修,可以以零部件形式单独出区维修,高耿明说:

(录音:比如说我们飞机一个起落架坏了,以前没法维修。然后现在有了这种件中件的创新模式,我们允许他这些零部件到境外到区外进行进一步的维修。这项政策在4月12号已经落地了,这样就打通了国内和国外的两个市场,进一步的促进了咱们维修中心的建设。)

截至2021年,天津已有9家保税维修企业,进出口货值达到了158.9亿元,同比增长七成,增速在全国领先。据统计,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天津海关共有38项改革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天津海关自贸处副处长许庆华说,改革创新已经从单一部门、单一政策创新走向更深领域的协同创新,助力天津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录音:天津海关制定了保税维修业务监管的实施细则,大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简化了通关的环节。目前保税维修业务已扩展到船舶、大型发动机、电子设备这些领域。我们出台了航空产业集群监管的创新举措,以空客320为龙头,把相关服务的23家企业集成在一起,打通了产业链的堵点,促进了天津市航空产业链的延伸和集群化发展。)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翟婧秋)

关键词: 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