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常见精神障碍识别管理 2021年完成103.5万名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 老年痴呆防治服务网络年内建立

来源:天津日报 | 2022-04-21 09:46:07 |

将老年痴呆防治纳入老年人健康体检内容,开展辖区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筛查

推动精神专科医院开设老年精神科,加强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识别管理

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安定医院)根据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结果,提出相应管理与科学指导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2021年,我市完成103.5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的认知功能筛查,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均建议家属转送至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明确诊断。昨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将推动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记忆门诊,推动精神专科医院开设老年精神科,加强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识别管理。同时,加强社区筛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老年人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对辖区老年人按照不同认知功能水平开展分类指导,加强健康教育,预防和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

2020年,我市出台加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加强老年痴呆防治等常见精神障碍患者识别管理体系建设、在社区推广老年痴呆筛查干预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制订并组织实施我市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在各区建立健全老年痴呆防治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全民关注老年痴呆、支持和参与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等目标要求。

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财政局将老年痴呆防治工作纳入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体检内容,开展辖区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筛查。诊断为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由社区医生组织开展常态化认知训练,预防和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确诊老年痴呆的患者,社区医生对家属和照料者开展培训,提高干预率,改善生活品质。

2021年,我市组织41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精神科、神经科、老年科共计100余名医生开展老年痴呆识别处置视频培训,为各区开展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照护与家属辅导技能培训提供师资储备。组织对各区精神卫生中心技术骨干开展老年痴呆筛查技术、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等各类培训,组织各区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二级培训,确保做到全覆盖。将老年痴呆早期识别与筛查技能纳入我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课程,设立市级继教项目《老年认知功能障碍护理新进展培训班》等课程。

在健全工作体系机制、全面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筛查、加强精神卫生队伍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我市还充分发挥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安定医院)专业龙头作用,对全市老年痴呆等精神卫生宣传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利用世界精神卫生日等重大宣传日广泛开展科普宣教。

我市今后从强化队伍建设入手,支持我市医疗机构申报老年痴呆防治方面国家级、市级继续教育项目,鼓励我市社区医生等医务人员参加培训,各级精神卫生中心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精神科、神经科、老年科医生每年开展至少1次老年痴呆防治技能培训。

同时,推动各区、各部门继续深化落实相关要求,明确重点任务并将其纳入我市精神卫生工作考核指标,加强现场调研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科普知识宣传,推动各区卫生健康委发挥辖区专家队伍作用,下沉至基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市精神卫生中心(市安定医院)依托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平台,进一步强化现有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数据库数据分析利用,根据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结果,提出相应管理与科学指导建议,为我市制定相应政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