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河东分局破获一起诈骗案件 托人“办户口” 被骗26万元

来源:今晚报 | 2022-04-21 11:12:36 |

天津北方网讯:一些想要落户天津的人员,由于条件不符合相关政策,便想着通过其他“方式”实现自己的愿望,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日前,公安河东分局破获了一起和落户相关的诈骗案件。

2019年初,在本市务工的外地人小张和小赵萌生了落户天津的念头,当时二人的条件并不符合相关政策,于便想找人给“帮帮忙”。二人与某单位职工李某相识,李某平时社会联系甚广,人员交往复杂,小张和小赵就委托李某“办事”。

李某以需要费用为由,在2019年1月至3月间,分3次收取了小张和小赵一共26万元。此后,小张和小赵时不时向李某打听事情的进展,得到的消息却总是正在办理。在一拖再拖中,时间来到了2021年12月,感觉被骗的小张和小赵选择了报警。

接报后,公安河东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和属地大直沽派出所对案件开展调查。民警很快发现这其中另有玄机。原来,李某的“朋友”中,有一个自称是某局领导的刘某某。当初李某向刘某某说了小张和小赵办户口的事,刘某某满口答应,那26万元李某也全部转给了刘某某。过了一段时间,当李某追问刘某某事情进展时,刘某某就与李某玩起了“躲猫猫”。后来被追问急了,刘某某竟然告诉李某,自己因为经济问题正在接受调查,户口办不了了,26万元也退不了。李某还没弄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时,就收到了公安机关的问询。

民警锁定刘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调查,刘某某根本不是某局的领导,其真实身份为无业人员周某(男,52岁)。民警于近日将周某抓获。据其供述,其无固定收入来源,利用冒充他人身份手段实施诈骗。其对冒充某局领导身份以办理落户为由诈骗26万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周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河东分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