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十载耕耘益未来!普东街有个“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

来源:微北辰 | 2022-04-21 11:19:03 |

天津北方网讯:2007年,在北辰区普东街,十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叫“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10余年的发展,创始人董庆泓自己也没有想到,当初的志愿服务小团队会一跃成为拥有两千多人的综合性公益组织,正在以北辰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多区域。

大筛现场最美的“志愿红”

2022年初,“奥密克戎”突袭津城,董庆泓作为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会长,在积极参与社区大筛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集结了近300名志愿者,参与到北辰区多个镇街的抗疫志愿服务之中。

一时间,“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各个抗疫环节。从大筛现场的信息登记、秩序维持、样本运送到社区门口执勤、日常消杀,每当社区需要,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董庆泓带领团队骨干成员20余人一起加入了普东街核酸样本收集转运的队伍。样本转运作为核酸检测全程中唯一流动的环节,样本转运组成员必须要确保样品数量清点无误,转运过程安全、高效、有序,责任十分重大。在这期间,董庆泓发现街道十分缺少样本收集、转运的司机和汽车,于是找到了联盟的骨干志愿者网约车司机钱靓师傅,他们一拍即合,当即成立车队,带动10余名网约车司机无偿加入到样品收集转运的队伍之中,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街道和社区的抗疫压力。大筛结束之后,团队决定将车队继续做下去,为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看病就医、买菜买药贡献一份力量。

转运核酸样本

孩子眼里最棒的“自习室”

唐希梦是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的秘书长。2021年初,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发现社区部分困难家庭和双职工家庭由于父母在外奔波生计,无法有效辅导孩子功课,更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导致孩子假期生活单调匮乏。为解决这一问题,唐希梦提出开展“中小学生无偿自习室”项目。很快,在普东街宝利新苑社区就成立了第一家无偿自习室试点,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不仅仅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场所,还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端午节孩子们一起学包粽子,母亲节动手制作贺卡,中秋节一起做月饼,孩子们还会在社区做卫生、清理白色垃圾,在传统文化和志愿服务的熏陶中快乐成长。

目前,自习室已在普东街多个社区推广开来,吸纳了河北工业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近600名志愿者,累计为近2500余名中小学生提供服务。截至2022年3月,无偿自习室已累计举办72期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记录志愿服务时长近四千小时。

居民口中最牛的“万事通”

日常生活中,“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起来。义务理发、公益演出、家电维修、扶老助残、助学护幼、义诊、义务献血等等,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志愿者总能及时送上贴心服务。

好榜样雷锋蔬菜大棚

志愿者义务理发

董庆泓也成为普东街域内家喻户晓的“万事通”,他曾带领团队志愿者无偿献血共计捐献12万毫升,累计义务理发2千余人次,义务修理家电1千5百余件,扶助困难学生20余人,公益演出800余场,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家庭400余户,组织开展传统文化传播活动和红色收藏展出近千场。

义务献血

入户慰问

在“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的带动下,一个个平凡人选择成为志愿者,一个个普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一件件小事凝聚成奋进的力量,一个个“活雷锋”汇聚滋养精神的暖流。奉献的种子在不经意间种下,经过十余载的发展壮大,如今长成了参天大树,给更多人送去荫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