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良王庄乡李家院村:蒹葭苍苍入“画”来

来源:静海融媒 | 2022-04-21 09:10:04 |

天津北方网讯:静海区良王庄乡李家院村积极寻求致富路,利用南运河禀赋资源,发展芦苇产业,成立运河韵艺术体验馆,用一幅幅芦苇画促进“一村一品”特色发展。

来到良王庄乡李家院村,村民们正在跟老师学习芦苇画制作,从浸泡芦苇、拓印图案、剪出图案到烫印苇叶,大家每一步都学得精心仔细。李家院村目前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为此,村“两委”希望借助芦苇画制作不限地点和覆盖人群较广等优势,带动待业村民、困难户和一部分残疾人就业,以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发展。

良王庄乡李家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舒莹莹说:“目前,我们有两个学员跟着老师学习。老师把基本的操作工序教给她们之后,她们每天进行练习,然后从小型芦苇画的制作慢慢过渡到大型芦苇画的制作。”

学员之一的杨加琴说,自己第一次见到芦苇画就被深深吸引,没想到平日里经常见到的不起眼的芦苇能做出如此精美的艺术品。听说村里请了老师来教,自己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学会了基础技艺后勤加练习,最终制作出自己满意的精美作品。“我觉得熨烫这一步比较困难,必须反复练习,才能掌握精髓,制作出完美的作品。”

通过数月的学习和制作,如今满墙栩栩如生的芦苇画印证着李家院村的运河韵艺术体验馆已初现雏形,同时,村里还成立了运河韵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接下来,李家院村将积极做好宣传,对标“一村一品”,鼓励更多村民加入,并积极拓宽不同销售渠道,在线上开拓销售渠道的同时,线下也与酒店、宾馆、企业等进行对接,洽谈订单,为村民架起致富的桥梁,助力新农村建设发展。

舒莹莹说:“我们要利用好芦苇这一绿色资源,积极探索芦苇画制作工艺,丰富产品的类别,打造好村庄的绿色产业,从而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发展特色产业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良王庄乡坚持以文宏业,依托南运河资源禀赋,不仅唤醒沉睡的特色资源,更为乡村振兴破局开题。

良王庄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刘鹏说:“下一步,良王庄乡将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刻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培育好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势能,着力打造视觉美丽、体验美妙、内涵美好的农业文旅相融合的乡村绿色发展格局。”(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