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前在烈士路粮店短暂工作 同事的照顾让杜红马始终难忘 雪中送炭情 种下友善根

来源:今晚报 | 2022-04-21 11:39:40 |

杜红马(右)热心公益,资助贫困学子。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52岁的杜红马是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18岁时在南开区烈士路粮店工作。虽然只工作了一年,他却感受到了来自同事雪中送炭般的情谊,同事们的善意也在他的心里埋下善良、爱心的种子,使他在以后的日子里始终关注公益事业,并先后帮助了291名贫困学子。此次,杜红马委托《寻找》栏目找寻34年前带给他温暖的老同事张兴华(女)、李来军(男)、张媛(女)。

1988年,18岁的杜红马还是一名施工队的小工。一次去给烈士路粮店砌灶台时,店长张兴华看他踏实肯干,便问他愿不愿意来粮店工作。每天和沙土打交道的杜红马当下就答应了。“我是从农村来的,总怕做得不好被同事们笑话,心里十分自卑,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大家对我格外照顾。”杜红马回忆,因为家离得远,店长张兴华就让他住在店里,手把手教他和面蒸馒头,还常常从家里带吃的给他;身体不舒服时,同事们对他嘘寒问暖。“有一次我生病了,夜里店长骑自行车来给我送药,让我记忆犹新!个子不高、胖胖的张兴华就像姐姐一样亲切,那个身影我一直记得……”杜红马说。

担心杜红马在店里吃不好、睡不好,同龄人李来军经常带杜红马去家里改善伙食。“李来军的父母也很善良,只要买了螃蟹,就嘱咐李来军带我回去,天冷的时候怕我冻着就让我去家里住。虽然离家远,但是他们给了我家的温暖。”农村长大的杜红马从来没看过电影,没听过音乐会,都是李来军周末带他去看的。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李来军身高约1.75米,鼻子上有一个痦子,张媛当时是店里的会计,后与李来军结为夫妇,他们现在也50多岁了。当年我和李来军还经常爬到房顶看星星。”说起以前的往事,杜红马笑出了声。

随着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一年后,杜红马带着同事们的祝福回到村里企业工作。“在烈士路粮店工作的一年是我最开心的时光。他们用善良温暖了一个农村青年,也是他们影响着我走上了公益助学的道路。”杜红马感慨道。

友善是一粒种子,会在人心里生根发芽,结出果实。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杜红马在网上了解到河北蔚县的贫困学子情况。杜红马吃过没文化的苦,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又想起18岁时受到同事们雪中送炭的情谊,他认为应该把这份温暖和善意传递给更多人。他带着妻女去了当地了解情况,回津后,杜红马就成立了马强公益助学组织。8年间,200多名爱心人士通过杜红马资助了天津、河北、甘肃、山西291名贫困学生,不少学生已经考上大学。

离开南开区烈士路粮店后,杜红马当过维修员、电工、叉车司机、管理员,他始终惦念着之前帮助过自己的三位老同事。1990年以后,杜红马曾回到烈士路粮店,发现他们都已经换了工作。他多方打听得知张兴华娘家住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台,李来军当了出租车司机,更多的信息无从知晓。

杜红马说:“我时常想起过去在一起工作的情景,想起他们对我的帮助,却没有表达过感谢。我希望通过《寻找》栏目能找到他们,好好说声谢谢!”(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杜红马联系方式:13512411375

关键词: 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