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项目企业需要什么就改革什么

来源:张家口日报 | 2022-04-21 16:07:00 |

我市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质效

项目企业需要什么就改革什么

实施“虚拟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 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办、 大力推行并联审批、持续扩展区域评估、注重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指导服务, 全面推行精准帮服推动项目落地……去年以来, 我市下大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多、程序杂、耗时长等问题,探索实施了一批具有突破性、 引领性的改革措施, 市场主体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从去年10月份以来,全市完成审批、核准、备案项目994个,总投资达到2007.3亿元。

高位推动,全面构建政策体系

为科学有效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制度改革,我市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系统布局,强化政策支撑,先后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的实施意见》及《社会投资产业类项目提速审批实施细则》《房地产开发类项目提速审批实施细则》《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提速审批实施细则》《全程嵌入式跟踪服务监督实施细则》等制度性文件,制定了“项目需求清单、政府服务清单”和“项目建设进度卡”制度以及《张家口市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考核方案》,将社会投资产业类、政府投资类、房地产开发类项目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全过程控制在80、90、120天内完成,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充足政策支撑。

创新理念,审批模式加速改革

近日,市行政审批局受理了市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基地项目,仅用5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这是创新“虚拟审批、并联审批”模式以来的一个缩影。“虚拟审批”就是通过政府部门领办、帮办、代办服务,打出环节“减法”、服务“加法”、“先入为主”组合拳,项目单位可抢抓政府征地供地时机,先行审查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图预审查,同步确定施工监理单位会同企业同步开展后续工作,较常规审批节省约4个月时间。目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并联审批率为58.3%,较2021年底的27%有了大幅提升,预计到2022年底可达到80%以上。

推行极简审批,力创“最短时限”。壳牌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审批用时6个工作日,再创全市社会投资产业类项目审批最短用时。市行政审批局针对投资项目需多头申请办理的痛点加快改革步伐,项目单位仅凭土地出让合同2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准,不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审批;能改为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如亮化工程、供热计量工程验收,不再纳入联合验收范围。

加强政策指导,落实“两单一卡”。规范制定、动态调整“两单一卡”,采取领导带队、主动联企、专人跟踪、审批帮办、政策指引、要素保障等多种方式,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精准化帮服工作。 今年以来通过梳理引导、接诉督办处置问题200余个,接待企业咨询800余人次。

信用管理,简化企业报批流程

在简化企业审批流程改革中,我市将信用管理纳入其中,以“承诺”制积极推动企业快速审批。

自审承诺,拓展自助服务,提升企业“零跑动”能力。对社会投资且功能单一的简易低风险项目,企业实行施工图“自审承诺制”,提交与勘察、设计单位共同签署的承诺书后,直接办理施工许可证,自审承诺办结时限较以前缩短10工作日。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 (二期)项目,依此审批开工建设提前了20天。

实施承诺即办,审批部门以施工许可证核发为承诺期限,按程序先行做出审批决定,较好地解决了重大项目“无法开工”等难题。如规划阶段的工程绿化方案审批可承诺至施工许可阶段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审查审批在开工前完成即可。(张家口日报记者李丽华 通讯员武剑、龙志伟)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