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力实施变压器新换工程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北方网 | 2022-04-21 18:29:16 |

天津北方网讯:4月20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完成了津南区翟家甸村10千伏老旧高耗能变压器的更换工作。预计6月底前,为津南区更换117台新型变压器。新换变压器除了满足农民用电需求外,更加节能环保。

翟家甸村坐落于津南区北闸口镇,与黄台村、西小站村均为小站稻产地,总占地面积约100万亩。作为小站稻种植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实施科技兴农,大力扶植水稻种植,小站稻米连年丰收,旅游产业也蒸蒸日上,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里的生态环境更美,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幸福。

“拿我们大棚种植小站稻来说,以前都是自家地里‘小打小闹’,家家户户棚数只是一两个,没什么特别的用电需求。这两年,政府的支持让小站稻米种植形成了育种、种植、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加工环节更是在新设备的加持下有了‘稻谷清理-砻谷和砻下物分离-碾米-成品及副产品清理’等更先进的生产流程,这些复杂的工艺流程都需要电能的支撑。”翟家甸村村委会主任刘春平说。

针对津南区小站稻米重要产地,国网天津电力提供着约7800兆伏安的供电负荷。为进一步推动助产业、惠民生、促双碳电力举措,国网天津电力主动作为,持续实施电力设施巩固提升工程,有序推进乡村电网改造,提升供电可靠性。

在今年的春检工作中,国网天津电力多次排查北闸口镇、小站镇的用电负荷及设备运行情况,启动了对北闸口镇、小站镇等村镇的架空变压器更换立项。“我们计划4月启动,6月底前完成全部高能耗配电变压器的更换,为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国网天津城南公司技改大修项目与工程验收技术专责赵磊介绍。

据了解,新更换的变压器每台容量较原有变压器提升了20%,能耗减少了80%,每年可减少电量消耗116万度,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000余吨。“在此次更换变压器的工作中,我们还将采取措施实现架空变压器全绝缘,有效避免人员触电及架空线路短路风险,大幅提升人员及设备安全。”赵磊说。(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关键词: 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