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未来工作模式》报告发布 主要涉及六个供应链细分领域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4-22 09:08:16 |

了解新兴技术为物流行业带来的潜在变革及其发展速度,对于提前为未来工作模式做好准备至关重要。放眼未来,虽然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但物流行业要实现整体转型仍需数十年的时间,而且这对于不断完善供应链以满足新兴客户需求非常重要。这其中,人才管理将发挥关键推动作用,通过整体规划在职场实现技术、健康安全、可持续性和多样性等多方面需求。

全球物流服务企业DHL发布的趋势报告《物流行业未来工作模式》描绘了未来由技术增强和自动化所带来的行业工作前景。DHL所预见的未来工作前景主要涉及六个供应链细分领域,即仓储运营、长途运输、最后一公里交付、后台运营、客户服务和供应链规划。

DHL客户解决方案与创新部门欧洲创新与趋势研究副总裁克劳斯·多尔曼指出,“我们深知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不会一蹴而就,但我们目前处于关键转折点。实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以人为主导,并加速技术变革。因此,要从现在就开始为今后行业实现技术增强和自动化着手准备,并激励员工在塑造未来工作模式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利用增强技术等智能方式,仓库管理员和快递员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还可以减少体力与脑力劳动量。另外,随着远程办公的普及和应用,办公空间需求也将减少,将更多空间让位于仓储等物流功能。

通过自动化技术,机器与协作机器人可全天候高效执行操作任务并实现近乎“零失误”,在全面数字化的物流行业中持续维护、优化和拓展业务运营。与此同时,人工劳动力则将流向从事维护和优化等保障供应链运行的工作。

将增强和自动化技术应用于供应链有其优势,但也将带来不同的挑战。因此,DHL预计在未来10至20年内,这两项技术均无法实现在供应链内的完整应用。

物流行业向未来工作模式转型需要经过细致的规划、积极的管理、开放的沟通、激励和务实的领导力,以及其他新颖的方式。以上可归纳为三个核心要素,即新的领导力和角色、新的职业培训和发展以及新的工作模式和环境。

“企业应以人为本,”DHL咨询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亚娜·科赫表示,“员工是企业实现服务和商业价值的根本,因此,要让所有员工都能参与到数字化变革中,并发挥积极的作用。”

企业管理层对员工积极参与未来工作模式变革的引导至关重要,可帮助企业顺利渡过转型期,并通过进阶的技能培训支持员工实现职业发展。物流行业也需要与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及其他行业沟通和合作,在转型中实现人才的充分调动。

去年12月份DHL发布的报告亦曾提示,劳动力短缺、千禧一代对灵活办公模式的需求以及疫情催化远程办公成为新常态,这三方面因素是劳动力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驱动力。物流行业未来工作模式面临更多机遇和执行层面的思考。(秦志刚)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