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印发促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创建海水淡化示范城市 打造“千亿产业”

来源:今晚报 | 2022-04-22 08:09:42 |

天津北方网讯:市发改委、市规划资源局等联合制定的《天津市促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到2025年,本市将初步建成全国海水淡化产业创新中心和全国海水淡化产业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海水淡化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海水淡化水年供水量达1亿立方米左右,创建全国海水淡化示范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竞争力的海水淡化产业强链,海水淡化实现规模化利用,形成健康的产业生态,建成全国海水淡化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高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本市从今年起,重点推进中小型系列化、模块化海水淡化装置的定型,提升定制化制造能力,完善海水淡化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千亿元’水产业。将以国家级科研机构为支柱,依托本市多所高等院校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建设天津市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建设大型海水淡化技术应用试验场,加快推进临港10万吨/日海水淡化试验场建设。

根据实施方案,本市采取系列措施瞄准需求端发力,丰富应用场景。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拓展相结合,鼓励具备条件的海水淡化企业与自来水企业合作运营,开拓海水淡化水用户,发挥海水淡化工程产能。加快推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港工业区和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等沿海集中工业区的海水淡化工程建设,推进海水淡化水“点对点”方式直供重点工业企业,临港区域制定政策推动已建高耗水企业切换使用海水淡化水。此外,本市还将强化实施海水淡化水统筹配置,逐步提高海水淡化水在水资源中的配置比例。将海水淡化水作为滨海新区、宁河区等区域的补充水源,因地制宜推动符合相关标准的海水淡化水进入市政管网,优化供水结构。(津云新闻编辑孙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