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津市儿童医院牵头 数十家医疗机构合作 建设儿科医联体

来源:北方网 | 2022-04-22 11:44:42 |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本市发挥市儿童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开展儿科医疗联合体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儿童就医服务水平,让小患者看病就诊更方便快捷。

本市深入开展儿科医疗联合体建设,由市儿童医院牵头,与本市18家医疗机构、外省市14家医疗机构签订医联体协议,建立形成医联体内医务人员技术派出和进修培训双向流动机制。组织编撰《儿童常见病防治和健康管理实用手册》,供基层医师学习使用。在儿科医联体内调拨使用儿童医院院内制剂,满足远郊地区儿童用药需求。

进一步健全本市儿童罕见病诊疗管理体系,成立了天津市罕见病诊疗协作网溶酶体贮积症协作组,由市儿童医院牵头,推动溶酶体贮积症早发现、早诊断和规范化治疗。市儿童医院近十年共收治罕见病患儿千余人,涉及国家卫健委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中的106个病种,占比87.6%。所出版的《儿童罕见病诊疗与管理》,是我国第一部儿童罕见病专著。

强化儿科信息化建设,开通“天津市儿童医院”微信服务号,建立“天津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为儿童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服务。至2021年底,市儿童医院微信服务号实名认证人数达165万,线上预约总量超过113万,预约率74.67%,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将门急诊平均候诊时长缩短至28分钟。(津云新闻编辑孙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