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出数字产业新优势 正威集团第二总部在渝中上线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4-22 09:42:41 |

4月18日,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第二总部在重庆市渝中区正式上线正信数智化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上线首日,平台即实现用户注册15户,完成交易726.72万元。据介绍,正信供应链将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商品管理、现货挂牌、定向交易、物流监管、资金保护等系列功能服务,以推动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渝中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永强介绍,作为重庆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之一,渝中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充分利用辖区内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这一重要载体,持续壮大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安全三大产业,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渝中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3650余家,产业集聚态势愈加明显。

“区块链+”出数字产业新优势

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提出要发展供应链金融,提供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

相较于传统交易平台,正信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为一体,将通过正威集团及其上下游企业在平台上“摆摊卖货”方式,向用户提供海量的金属新材料货源,最大限度地确保材料供应。该平台以高效快捷为出发点,注册流程简单,用户身份验真自动化,同时把交易要素模块化,签章电子线上化,通过点击完成选择,一键生成交易合同。平台还提供商品定制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找到最个性化的原材料,跑步进入工业4.0时代。值得一提的是,在信息安全方面,该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所有交易一经发生不可篡改,且所有交易均可溯源。

王永强介绍说,作为渝中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和国内首个区块链主题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挥产业平台聚集优势,已形成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核心,信息应用创新、软件信息、数字内容及在线服务为拓展的“1+3”核心产业,落地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重庆市数字版权区块链服务中心、重庆市工业设计总部基地、国家专用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等一批产业要素。其中,园区内科技型企业占比超60%,汇集了IBM、浪潮、趣链等中大型企业200余家,完成数字经济类产值超160亿元。

打造西部首个千亿级软件产业园

去年以来,除正威国际集团在渝中设立第二总部外,三星法绅贸易、唯品会、日铁设备工程、迪卡侬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也纷纷在渝中设立分支机构,农产品集团、博琪国际医药等在渝中设立全国总部,南京甄视科技设立西区总部,华工智造、臧建经贸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渝中区……“招大引强”项目共落地百余个,助推渝中产业生态集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渝中全力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科创高地和经济新增长极,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加大对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产业招商,聚力打造西部首个千亿级软件产业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王永强表示,为了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渝中加强产业引导、政策落实、服务保障、人才引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持续深耕技术突破和应用场景落地,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园区聚商选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完善产业链,实现园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下一步,渝中将聚焦平台建设、资金汇集、人才培养、技术攻关、业态富集等方面,着力强化龙头企业招引、提速应用项目落地、推动投融资机制优化、筹备系列品牌活动等,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氛围,厚植产业发展沃土,为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贡献更多‘渝中样本’。”王永强说。(陈星宇)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