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 注意这些生活细节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4-22 10:09:33 |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市民罗女士咨询: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身体会出现哪些变化?进入更年期后应当在饮食等方面注意哪些细节?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可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变化。据杨慧介绍,这些变化主要包括:月经紊乱;潮热,尤其午后脸颊发红,胸部、颈部、脸部经常感到热浪滚滚,并伴有出汗、盗汗、失眠、心悸;皮肤变得敏感干燥,皱纹增加,头发变白,容易产生口干舌燥现象;由于骨质流失,可能会造成腰背疼痛。此外,还会出现受雌激素水平波动或下降引起的紧张焦虑、低落抑郁、烦躁易怒等。

杨慧表示,与此同时,一些慢性疾病也会随着绝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出现。例如,更年期前后,女性激素分泌紊乱,体内环境改变导致血脂水平、凝血功能受到影响,容易对心脏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迅速下降,骨骼中的钙质发生快速流失,可引发骨质疏松;焦虑情绪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肠蠕动减慢,可能会加重便秘。

杨慧提醒更年期女性要做好应对身体变化的准备,做到按时作息,避免过度疲劳。在饮食方面,注意控糖、少油、限盐、足量饮水;适当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贝类、虾皮、奶类和豆类食品;补充胶原蛋白,适量食用肉皮、猪蹄等。同时,注意适量运动,注重伸展或灵活性练习,多晒太阳;适量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益生菌的食物,如苹果、红薯、酸奶等促进肠道蠕动。此外,应重视心理健康,更年期女性出现心理变化时,应及时与亲朋好友倾诉,以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问题,保持心态平和。如单纯的情志调节不能解决问题,还可以在中医指导下服用疏肝理气的药物。

杨慧表示,更年期女性的养生可以采用固护肾精等中医养生调理方法。此外,还可以选用一些补肾、调肝的药膳来食疗养生。杨慧特别提醒,更年期女性由于受到雌激素变化的影响,容易出现情绪较难自控等情况,需要更多关爱。此时,丈夫要多体谅,积极疏导妻子的不良情绪,不要采取冷战或者争吵的方式;就更年期女性自身而言,要加强自我调节,不要太焦虑,多找感兴趣的事情做,听听音乐散散步,以缓解焦虑。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