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⑦】海森电子:科技赋能 填补农业节水领域空白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4-24 09:42:24 |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唐山海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唐山海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森电子”),成立于2005年8月,注册资金6768.0001万元,坐落于丰南沿海工业区。专注于农业水务控制和用水信息管理平台及配套硬件设备的研发、销售和运维等,是一站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导产品填补了农业节水领域全设备集成的空白。

经过15年的发展,公司产品覆盖河北省80%以上的区域,并延伸到河南、内蒙古、东北三省、山西、山东、江苏、四川等区域,已成为国内一站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的佼佼者。

亮绝技:以信息化、智能化助力高效节水型高标准农田建设

水是农业的生命之源,农业与水休戚相关。河北,用占全国0.7%的水资源,生产占全国5.6%的粮食和10.9%的蔬菜。如何节约水资源?如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如何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农业节水是一道难题,也是海森电子一直在努力和研究的方向。

“粮食生产经营过程中一直存在灌溉无法机械化的瓶颈。目前,田间高效节水灌溉措施还很薄弱,因此发展可复制推广的低成本水肥一体智能化灌溉项目势在必行。”海森电子董事长李宝来介绍说,海森电子以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机器人为切入点,专注于农业水务控制和用水信息管理平台的研发,并逐步发展到“物联网+云计算”终端远程控制的决策管理平台产品,助力高效节水型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民利益,保障粮食稳产。

据介绍,海森电子主导产品农田灌溉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物联网、大数据相结合的农业灌溉远程控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农业节水领域全设备集成的空白,是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重点推广新产品,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重点推广农业节水产品。

练内功:建中心、建基地 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创新能力

近年来,海森电子十分注重企业综合创新能力的建设,公司自主建立了河北省农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工程中心认证。该中心拥有专业研发人员和用于研发试验的各种仪器设备,并聘请国内农田水利方面的专家组成工程技术委员会,建立了完善的、精细化的管理制度。

在不断提高企业生产能力的同时,海森电子还与华北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利用科研机构的成果,借助公司生产经营平台,构建属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化建设工程,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目前,海森电子现拥有有效专利28项(包括5项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2项外观)、8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1项企业标准和1项团体标准、22项软件产品和4项科技成果。公司编制的《农业用水监测系统数据通讯规约-机井类》被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采纳应用。

2022年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突袭唐山,唐山实施了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面对这样的情况,李宝来提出,各位员工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既有优势,坚持停工不停“学”,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助力员工苦练内功,实现业务水平的全面跃升。同时坚持停产不停“业”,在居家过程中完善标准化作业指导文件,进行居家科技创新研发,在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抗击疫情,蓄积能量。

展未来:发挥技术、资源优势 打造智慧生态农业新局面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下一步,海森电子将聚焦政策方向、行业痛点、企业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以精准定位水肥一体智能灌溉技术系列产品为切入点,利用智能灌溉无人机,采用市场化投资引流、刚性需求长效服务输出、大数据跨行业盈利的创新模式,发展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土地集约化经营托管服务业务,助力高效节水型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智慧生态农业新局面。”李宝来说。(白泽豪)

关键词: 专精特新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