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着力打造“悦读之城·书香邢台”文化品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4-24 09:39:54 |

让处处有“藏书阁”、家家有“看书人”、时时有“读书声”

邢台着力打造“悦读之城·书香邢台”文化品牌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闫丽静)“自己读书,常常读过就忘,听了大家的分享,印象非常深刻……”日前,在新河县神首村农家书屋,一场读书分享活动让不少村民对读书的兴趣更浓了。

读书分享、讲书人讲书、读书会、读书沙龙,一系列特色读书活动在邢台兴起,加之日渐完善的阅读服务体系,邢台市“悦读之城·书香邢台”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2021年以来,邢台市创新开展“悦读之城·书香邢台”城市文化品牌建设,通过健全基础设施、开展特色活动、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努力在全市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该市探索建立阅读设施建设、运营保障体系,加大公共财政扶持力度,鼓励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打造了一批便捷、高效的多元化阅读服务阵地,63家城市书房便是该市打造的阅读新阵地。

据介绍,城市书房就是在城市商圈、景区景点、社区小区等人流密集区域,打造集数字阅读、文化沙龙等内容于一体的阅读空间。设在市区天一广场的城市书房有关负责人李岩介绍,市民来此不用办卡、不用出示身份证件,只要想读书,就可以坐下来免费阅读。

为了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邢台市在机关单位、工厂学校、社区乡村等地,设立阅览室、职工书屋、读书角等“微书坊”440余个,同时因地制宜探索开展“悦读之城”示范区示范街示范园创建,实现“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一园一主题”。

用特色活动吸引阅读,全年谋划开展读书活动1100余场次,其中“诵读经典”活动在“掌上邢台”客户端开设专栏专区仅2个月,浏览量超590万,群众点赞150余万次。

该市鼓励各地各部门积极成立读书会或读书小组,引领社会各界建立各类民间读书组织,目前全市已成立各级读书组织355家。

“让处处有‘藏书阁’、家家有‘看书人’、时时有‘读书声’,通过发动全民阅读,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和城市品位,为发展厚植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书香社会。”邢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