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推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两张“名片”主要指标领跑全国

来源:北方网 | 2022-04-24 09:36:59 |

天津北方网讯: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是天津市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两张“名片”。滨海新区初步形成具有“滨城”特色的金融创新格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行业发展呈现“创新有效、发展有序、服务有力、风险可控”的良好态势,主要发展指标领跑全国。

截至2021年年底,新区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总规模达1.2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14.41%,其中融资租赁资产规模93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飞机租赁业务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等跨境租赁业务占全国八成以上;海关监管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融资租赁标的物179个,办理租赁业务货值648亿元,跨境租赁优势持续巩固。商业保理公司资产总规模达2800亿元,较2020年增长7.62%,发放保理融资款本金2291亿元,增长24.71%,指标双双跃居全国第一。

此前,安途金信保理推出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形成境外机票售卖-人民币保理-人民币应收账款收汇的闭环管理,在增加保理公司业务场景和渠道的同时,拓宽了人民币跨境应用场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新希望保理发行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资产支持票据)产品,储架规模达30亿元,首期规模2.35亿元。该笔募集资金为全国首单农业保理资产支持票据产品,主要用于涉农保理产品的投放,反哺农民及中小微农企特点鲜明,绝大部分资金流向中小微农企及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这一系列优质案例是新区多措并举加快优质项目聚集、不断优化创新型产业生态的生动体现。2021年,在国内行业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新区逆势推动59家优质产业项目注册落地,为全市行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截至2021年年底,新区融资租赁公司占全市总数的99%,商业保理公司占全市总数的近100%,特别是拥有国新保理、诚通保理、中化保理等近40家央企项目,约占全国央企商业保理公司的一半。

新区把企业需求作为服务重点,根据行业类别、发展规模、合规情况等分级分类做好精准帮扶。新区及各开发区金融监管部门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发挥“专家+管家”服务体系优势,从企业注册、业务开展、合规指导、法律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同时,有效利用制度创新优势,积极推动金融创新,作好“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文章。启动金融创新监管试点,打造“沙盒”监管系统,为企业提供创新试验的安全空间;推出“中国融资租赁发展指数2.0”,精细化分析行业发展方向,多维度掌握行业发展态势,为租赁业发展提供指导;推动国内首个商业保理团体标准行业应用,推进新区保理行业规范统一发展。

下一步,新区将以建设高水平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北方高水平“商业保理之都”为目标,对标国际先进,聚焦产业特色,持续巩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津云新闻编辑孙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