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高新区一城三园:一“链”深耕百花开

来源:威海高新区 | 2022-01-06 23:07:44 |

一座座现代化楼房安静矗立,一个个企业开足马力不停运转,研发人员奋战在科研一线,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在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内,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2021年,威海高新区持续推进“一城三园”建设,聚焦重点园区、完善基础配套体系等工作,一张充满活力的产业蓝图加速呈现。

10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围绕打印机产业链,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链”深耕百花开,园区已成为打印机产业链企业的全球优选地。截至目前,园区共引进打印机供应链项目24个、总投资20亿美元,集聚美国惠普、美国捷普、富士康、联想图像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过亿美元项目9个。一个“激光+喷墨+热敏”全类型打印机基地惊艳亮相,打印机整机产能将突破3000万台,世界上每3台打印机就有1台威海制造。

18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集聚了威高集团、吉威医疗、大正医疗等100多家高科技企业,是国内目前产值最大、监管体系最规范、产品线覆盖面最大的医疗器械专业园区,是全国行业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威高预灌封项目承担了国家70%的新冠疫苗注射器供应任务。

目前医疗产业园一二期已经建成使用。瞄准高端,严格把关,精准筛选项目,2021年新引进威高生物疫苗、柯凡医疗、琰方生物、柏新医疗等高端新项目10多个,累计引进50多个,总投资260亿元,形成以高端医用材料为特色的产业链。

医疗产业园三期工程总投资7.5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15栋厂房已主体竣工,新引进静禾医疗等项目10个、总投资15亿元。据项目建设方介绍,在建新厂房及附属配套设施,预计2022年6月基本达到交付企业投产条件。除此之外,生活配套区内,公寓楼、食堂、幼儿园以及商业配套设施等,将为园区工作人员提供优质生活环境。整个项目建成后,将进行专业化运作,可新入驻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行业企业20多家,为企业提供“量身订制,可买可租,拎包入住”的便捷服务。

一座座产业园串起一个个循环产业链。两大产业园横梁立柱,力促产业集群“虹吸效应”。园区品牌竞争力显著提升,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五星级基地,以全国第一名的答辩成绩获批国家高技术转化应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双创基地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全国共4家开发区、全省唯一。

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连续两年蝉联全省制造业园区品牌价值第一位,品牌价值621亿元。此外,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还成功入选2021年度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名单,位居全省入选4个产业集群榜首;成功入选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实施国家“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园行动’”,推动38项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个项目获中央资金支持。

在科技创新园,一栋栋新建的现代感大楼高耸在和兴路旁。

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工信部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注册成立。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实验检测中心项目已形成60大项、300小项的检测能力,朝着国内最先进的产业支撑平台进发。

紧邻工信部威海研究中心的是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一期PPP项目,被连廊连起的两栋超高层格外醒目。目前项目主体已全部施工完成,1号楼C塔、E塔幕墙施工完成,裙楼幕墙施工完成70%;2号楼A塔幕墙施工完成85%,B塔幕墙施工完成90%,裙房幕墙施工完成60%;院士港5-11号楼已完工,基本具备运营条件。现场正在进行1号与2号楼的幕墙施工,项目进行整体机电安装工程及地下室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下一阶段将根据项目整体工期安排全面展开装饰装修作业及设备安装施工。

(摄影:谢菁 金志成)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