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要来了 金融监管政策连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10-27 14:35:55 |

近期,房地产市场动作频频。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表示,将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稳定。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强化“房住不炒”的总基调。

房地产税要来了

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税务总局将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起草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按程序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本次房地产税将在部分城市开展试点,截止到目前,试点城市名单还未公布。授权试点期限为5年。由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并且在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试点情况,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

据透露,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此后房产税频频出现在中央会议上,而提及最多的是稳妥推进房地产税。本次代表大会授予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是中国房地产税进一步的落实,也代表中国房地产税发展进入关键时期。

金融监管政策连发

针对近期多家房地产企业爆雷,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

“银保监会督促银行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监管要求,配合央行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增速稳中趋缓。”在日前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监管部门采取因城施策,指导派出机构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房地产调控,促进各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几年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已经持续下降,这是金融调结构的一个成果。”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2021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未来金融资源投入房地产的比例会继续下降,投向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比重会上升。

房价出现松动

俗话说“金九银十”,作为传统的销售旺季,在近期楼市调控政策升级的情况下,房企为了实现加速回款,促销优惠行为不断,以价换量现象增多。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下跌城市数量占据半数以上份额,同时,新房价格止涨转跌,二手房价格继续回落,新房价格出现今年的首次下降。随着政策的逐渐发酵,二手房市场热度率先下滑,新房市场降温显现。

分等级城市看,各等级城市价格均呈现下滑或者持平态势,三线、二线、一线城市面对政策的反应呈现逐渐弱化的特征。从9月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17个,比上月减少10个;持平城市1个,较上月减少8个;下跌城市52个,比上月增加18个。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19%,跌幅较上月扩大0.17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为0.19%,涨幅收窄0.11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表示,在央行、银保监会金融监管政策下,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定的政策微调迹象,释放出积极的市场信号,或将会对稳定市场预期、缓解市场低迷情绪起到重要作用。(宋寒业)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