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卫生问题频发 探路多元化:红海市场里的新赛道

来源:中国经营报 | 2020-09-27 08:33:06 |

“打个酱油”,这是海天味业(603288,SH)正在申请的新商标。

对于打酱油的消费者来说,近日频繁曝光的海天酱油生蛆事件引发关注。不仅如此,甚至有视频曝光海天蚝油惊现蝙蝠事件。就此,海天味业公开回复称,酱油生蛆是因为消费者存放不当,蝙蝠事件则是“恶意黑化企业,无中生有的恶搞企业的行为,我们会充分收集证据,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至于目前海天味业调查情况如何,截至发稿,《中国经营报》记者未收到回复。

受此次曝光事件的影响,近日海天味业股价持续走低,已经从今年9月2日的最高203元/股下跌至最低153元/股,市值蒸发超过1500亿元。

“海天味业的股价受市场和资本双重推动,加上此次食品问题的出现,对海天味业股价造成一定的影响。”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全食展组委会主席王海宁认为,以酱油为主的海天味业近年来也不断扩充品类,意欲通过多品类来增加营收提高品牌护城河,但其他赛道竞争激烈,业绩提升有待观察。

卫生问题频发

“大家开盖使用后,请务必盖好盖子!请务必盖好盖子!请务必盖好盖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9月18日,海天味业在官方微博上如此强调。

“说三遍”的缘由,是近日多地消费者反映海天酱油出现蛆虫的食品卫生问题。

9月17日,据《广州日报》报道,湖南的李先生购买的海天酱油,在开瓶使用不到一周后发现瓶内有活动的蛆虫。李先生向媒体提供的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瓶内有疑似蛆虫在蠕动。

随之,有多地的消费者都反映说,其购买的海天酱油或者是味极鲜,在打开使用后出现生蛆的问题。记者在微博上搜索“海天酱油生蛆”关键词,就可以看到近几年各地有多起类似投诉,并附有照片或者小视频。

关于海天酱油被曝出生蛆或生虫,从海天味业官方多次回复声明来看,均表示完全系消费者保存不当,与产品质量无关。

就此次生蛆事件,海天味业董秘张欣做出公开回应,称夏季酱油生虫很正常,特别是用后不及时盖好盖子,很容易把苍蝇吸引过来,苍蝇会在瓶中产卵。张欣表示,公司所有产品均经过高精细过滤和高温消毒灭菌,因此产品中不会出现虫子。随后,海天味业官方微博发布推文“海天酱油不得不说的品控细节”,并对消费者提出了使用建议,即开盖后务必盖好盖子。

就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海天酱油瓶内出现蛆虫事件,一方面和海天味业在生产酱油过程中的杀菌环节有关,另一方面,消费者是否合理使用及存放环境也会影响产品质量。“海天酱油出现生蛆问题,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是一年两年,说明其内控质量体系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在生产环节难免有一些纰漏,这将严重损害该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和信任度。”

话音未落,在9月21日,一则短视频再次将海天味业食品安全问题置入舆论的旋涡。在这则视频中,一位消费者展示他购买的“海天蚝油”使用三个月后,在桶底发现一只完整蝙蝠。

海天味业并未回复记者目前的调查情况,其在线上互动平台公开回应称,海天蚝油从原料到产品的过程中,均在密闭容器与管道中进行流转,无裸露情况。加热灭菌后的成品和消毒后的包装物均进入密闭洁净空间进行灌装封盖,灌装封盖后利用光学检测、视觉检测等一系列在线检测设备,快速实现包括产品密封性等在内的各项指标的检验。

“公司所有流通的产品,均设有同批次产品的留样,每一批次的产品均可追溯产品生产过程及源头,确保产品安全可追溯。”因此,海天味业将此定性为“恶意黑化企业,无中生有的恶搞企业的行为”。

在王海宁看来,无论哪一种原因都会对海天的品牌影响力造成影响,这一点从股价大跌可以看出。“海天的回应比较中规中矩,但没有直面问题核心,毕竟无论哪一种原因造成的问题出现,海天首先要向公众公布自检结果,同时对提供酱油贮藏方法,但这两点都没有做到,导致消费者对海天的品牌信任度下降。”

记者注意到,在对海天味业的相关研报中,各大证券机构提示风险最多的就是“食品安全风险”。国金证券方面表示,海天味业近期出现质量新闻引发市场担忧,其认为主要与上半年的乳业标准评定事件具有相似性,并继续看好海天的长期发展。

此外,在海天味业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其明确提道:“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日趋重视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以及权益保护意识的增强,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已经成为食品加工企业的重中之重,公司严格在各个经营环节执行质量控制,尽管如此,公司仍然存在质量安全控制潜在风险。”

探路多元化:红海市场里的新赛道

海天味业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5.95亿元,同比增长14.12%;净利润32.53亿元,同比增长18.27%,受疫情冲击较小。

“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家庭做饭频率大增导致酱油销量攀升,加上背后资本的推动造成海天业绩和股价攀升。”王海宁表示,随着疫情退去,生活恢复正常,酱油使用率会下降,而其他快消品的复苏,又会使资本关注到其他领域。

记者注意到,在海天味业的产品结构中,主要为酱油、调味酱、蚝油,其中酱油占到总营收的近六成。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其酱油营收增速分别为16.59%、15.85%和13.60%,呈现下滑趋势。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单品不大、多元发展是没有太大的问题,很多企业在主业没做大的时候贸然去多元化,失败的案例比较多,海天味业应该说相对是比较稳的。”朱丹蓬认为,海天味业前段时间推出的四款火锅底料就是为了打破其整体单品独大的问题,以及整个业绩遇到天花板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海天味业共推出了韩式辣牛肉、新疆番茄、云南酸汤和韩式部队四款新品。网售单包价格为15.9元,四包组合销售价格为39.6元。

但在火锅底料行业,已经完全是红海市场。海天味业的竞争对手不止颐海国际,以川渝地区为代表的麻辣口味的火锅底料一直是市场主流。在火锅底料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前五名中有三家都是来自川渝地区,分别是重庆的红九九、德庄,四川的天味食品。在成都的各大商超,火锅底料的品牌更是多达几十种,价格以每袋10元到30元之间为主。

实际上,在多元化路径上,海天味业早已进行了布局。从2014年至今,海天味业分别通过收购的方式布局了调味品、醋、芝麻油等领域。

至于目前其收购的企业对公司业绩的贡献是否达到预期,海天味业未给予回复。记者注意到,其收购的合肥燕庄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56亿元,但是净利润只有176万元。此外,该公司为了维持正常经营,在今年分别向合肥的三家银行贷款(一年期)总计9800万元,并将在今年底陆续到期。

此外,记者在成都多个大型商超看到,海天味业的线下在售产品主要包括酱油(含味极鲜)、醋、蚝油、黄豆酱、蒸鱼豉油等,但是在每一个细分品类里,都有李锦记、加加、厨邦、千禾等全国性品牌的竞争。此外地方性品牌众多,如在成都地区就有大王、中坝、百味斋等,全面覆盖了调味品的价格带。

就此,朱丹蓬认为,在中国的调味品里没有全能冠军,只有单项冠军。海天味业要做好以酱油为主,其他品类为辅的矩阵,未来将会更加健康。

“在调味品行业,品牌集中度较高,消费者对品牌形成了较强的依赖。”王海宁判断说,在消费者认知中,海天就代表了酱油,同样海天涉及的其他品类也有相应的大品牌,所以海天在火锅底料、豆腐乳、芝麻油这些新赛道竞争力不大。但王海宁仍然看好调味品的消费升级。“尤其是复合调味品将成为调味品升级的主力军。复合调味品将大大缩短和提高消费者烹饪时间,提升烹饪水平。这是未来调味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