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各人身险公司2020年上半年理赔报告陆续出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 2020-07-29 09:10:13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保险业面临严峻挑战。

近期,各人身险公司2020年上半年理赔报告陆续出炉。

截至7月19日,据《中国银行(行情3.33 +0.00%,诊股)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太保寿险、太平人寿、光大永明人寿、民生人寿、瑞泰人寿、长城人寿、人保寿险、阳光人寿、前海人寿、信美相互、爱心人寿、北京人寿、国宝人寿等23家人身险公司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理赔报告。

图片0

总体上看,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人身险公司并未降低理赔服务质量,许多保险公司的赔付率也并未因疫情有明显降低。据《中国银行保险报》统计,这23家险企涉新冠赔付超5100万元。

图片0

涉新冠肺炎赔付超5100万元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布涉及新冠肺炎赔付数据的人身险公司有11家,合计赔付超5100万元。

具体来看,阳光人寿赔付最高。

图片0

阳光人寿2020年理赔半年报截图

理赔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阳光人寿已完成75件新冠肺炎专项赔付,共赔付1473.58万元。其中,医护人员赠险共计赔付19件,赔款950万元。

其他涉及新冠肺炎赔付较多的人身险公司还包括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光大永明人寿、太平人寿等,分别赔付1094.63万元、988.2万元、600万元、337万元。

此外,《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发现,23家人身险公司中几乎所有公司都采取了启动应急处置方案、扩展既有保险产品新冠肺炎责任等方式抗击疫情。

2020年上半年,太保寿险对25款长期保险产品和6款短期保险产品扩展新冠肺炎保险责任,扩展责任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具体以各产品的扩展公告为准)。

2020年1月20日-2020年6月30日,总计赔付64亿元,赔付人次118万,新冠肺炎总赔付988.2万元,新冠肺炎扩展赔付277.1万元,赠险赔付469.5万元。

面对疫情,人保寿险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实行24小时应急响应,及时、有序、高效地开展疫情应对工作,开通理赔绿色通道。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人保寿险已完成新冠肺炎理赔案件75起,累计赔付1094.63万元。其中出险客户赔款464.63万元,医护人员赠险赔款630万元。

图片0

人保寿险2020年理赔半年报截图

同样,民生保险1月20日启动紧急预案,推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十项服务”、“新冠病毒肺炎的保险责任拓展”等举措,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截止2020年6月30日、民生保险已完成新冠肺炎理赔9件,累计赔付26万元。

理赔赔付率不低于97%

从理赔半年报来看,许多保险公司的赔付率并未因为疫情有明显降低。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布赔付率的14家寿险公司只有1家低于98%。

具体来看,有10家公司赔付率不低于99%,3家公司赔付率小于99%但不低于98%。其中,国联人寿小额理赔赔付率最高,为100%。

在公布理赔时效的10家公司中,理赔时效多为1-2天。小额理赔时效多为一天以内,时效较小的有华夏保险(0.19天),爱心人寿(0.32天)等。

最大赔案870万元

从各家公司的最大理赔案例来看,年度最大单理赔为太平人寿赔付,理赔金额为870万元。

图片0

太平人寿2020年理赔半年报截图

23家人身险上半年赔付金额最高的为太保寿险,2020年上半年赔付总金额为72.3亿元。

图片0

太保寿险2020年理赔半年报截图

其他上半年赔付金额名列前茅的险企还包括太平人寿、人保寿险、阳光人寿、民生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等,上半年赔付金额分别为34亿元、30.49亿元、11亿元、3.6亿元、3.5亿元。

从理赔半年报的理赔责任分布上看,医疗险理赔件数占比大、重疾险和医疗险理赔金额占比大的现象依然存在。

在重疾险理赔原因中,恶性肿瘤占比高,心脏类疾病、脑血管疾病紧随其后。癌症等重大疾病年轻化趋势依旧明显。

除了在理赔金额、理赔件数上有所增长外,各家险企还积极利用科技赋能理赔,推动理赔线上化,提升理赔服务,提高理赔服务时效。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