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提出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11-11 16:52:03 |

“济源作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营商环境要走在全国前列。”

“举济源全市之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决定将11月1日定为济源企业家日。”

这是近日河南省济源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以下简称“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济源市委书记史秉锐在济源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的铿锵誓言。

优化环境人人参与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打造让市场主体向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建设营商环境人人参与,建好营商环境人人受益。”会场内外,高高悬挂的横幅催人振奋、氛围浓郁。

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增强服务意识,持续转变作风,强化担当作为,济源示范区提出举全市之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史秉锐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济源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河南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总体部署的关键举措,是提高济源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的迫切需要。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以最优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聚焦重点、把握关键,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表彰优秀点燃激情

为激发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点燃企业家创业创新激情,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会上,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授予10名同志为“十大功勋企业家”称号,其中民营企业家占90%,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单位占80%;授予的“十大改革创新民营企业家”中,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单位占70%;授予的“十大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其中60%为工商联执委企业,工商联组织的影响力日益彰显。

目前,济源市场主体中企业19516户,其中民营企业17831户,占企业总数的91.2%。济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7家,其中民营企业76家,达99%;省级技术研究中心达32家,民营企业30家,占94%。涌现出了济源万洋、河南金利、河南济钢等3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入围数量占河南省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25%。民营经济对济源市GDP贡献率达69.5%,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87.8%,税收贡献率88.4%,就业贡献率达90%以上。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从解决企业家们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突出问题入手。为此,会议还下发了《关于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实行最严格问责及对干部担当作为容错免责的实施办法》《关于举全市之力创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市场主体对部门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的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着力营造“事事关系营商形象,人人参与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

政府支持倍感振奋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今天,作为受表彰的‘十大功勋企业家’之一,我感到很荣幸”,济源示范区工商联副主席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济源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玉田说,济源钢铁改制20年、纳税100亿,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特大型钢铁骨干企业,济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李玉田表示,这次会议的召开,昭示着济源民营经济迎来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我们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搞好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龙兴钛业自2012年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就是靠改革创新。济源示范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河南龙兴钛业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龙志说,当选为“十大改革创新民营企业家”称号,我感到很自豪。近年来,公司专注钛功能材料的生产研发,且年研发投入不低于当年营业收入的7%,已成为行业技术的领先者。据龙志介绍,“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建成亚氧化钛新材料等高端产品项目,做专做精做强企业,推动早日上市,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做最难做的,才拥有市场主导权。济源示范区工商联执委、济源市中亿科技公司董事长卢建中坦言,“企业当选‘十大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我深感骄傲。”中亿是一家以工业尾渣为原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专利26项。在卢建中看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及对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培育,这让企业家倍感振奋、信心十足。他透露,“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建设“10万吨有色冶炼废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有望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1.8亿元,为济源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聂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