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炒股、炒期货失手案例频现 这到底是如何呢?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10-15 14:39:02 |

豪悦护理”炒期货“巨损致股价跌超8%。13日晚,豪悦护理公告称,公司拟以1.4亿元至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拟以2000万元至50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受此消息刺激,豪悦护理14日收涨逾5%。

豪悦护理12日晚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江苏豪悦共投入期货账户1.53亿元,截至10月11日,江苏豪悦今年已累计浮亏6934.15万元。豪悦护理因此收到上交所监管函。

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两市超过800家上市公司参与证券投资,参与期货投资的上市公司也明显增多……近一段时间,上市公司炒股、炒期货失手案例频现。

据豪悦护理公告,公司目前仍持有焦炭、焦煤合约共899手,浮亏5349.24万元。一家护理用品公司”跨界“炒期货导致巨亏,豪悦护理给出的解释是,鉴于公司前期新建厂房,钢材等原料需求较大,为间接对冲相关材料价格,公司管理层进行期货套期保值操作。

根据公告,江苏豪悦在今年1月累计期货投入300万元,并且在1-5月期间一直处于盈利状态;6月公司再次追加500万元投入,当月累计盈利103.63万元;随后7月至10月,公司接连加大投资力度,却遭遇大幅亏损。

无独有偶,有着“期神”之称的秦安股份也跌落神坛。9月14日,秦安股份公告称,公司期货投资新增平仓亏损5983.64万元。

据秦安股份公告,截至9月14日,公司今年期货投资平仓收益累计亏损1751.26万元。此外,没有平仓的部分,截至9月14日账户浮动3199.05万元。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少公司都有开展套期保值业务。8月以来,好利来、亚太科技、正邦科技、大业股份、博汇纸业、ST贵人等都公告表示开展了该项业务。从半年报来看,很多企业在期货市场的投资都不理想,比如江西铜业投资商品期货亏损约27.18亿元;厦门国贸上半年运用期货及外汇合约等金融衍生工具对冲风险,产生了12.67亿元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上市公司需要采购大量大宗原材料,通过购入期货可以对冲风险,保障采购价格的平稳,是为了生产经营而做的对冲操作。但可能有不少公司发现收益颇大,走上专门炒期货的道路,一旦投资失利,损失也相当惊人。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因炒股巨亏者数不胜数,比如,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百亿元炒股亏损8.54亿元。再比如,德利股份上半年炒股亏损逾1580万元,但公司 10 月 8 日公告称,拟再增加1亿元进行证券投资。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炒股、炒期货对上市公司业绩是柄双刃剑。“股票价格波动将影响上市公司损益,进而放大上市公司业绩波动性。”他认为,专注主业的企业更容易受到机构青睐。上市公司在主业之外炒股、炒期货,意味着一个非常大的业绩波动风险暴露了出来,投资者对这类公司应保持高度警惕。(记者 钟国斌)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