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三步曲 携手乡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08-25 16:58:37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推动力量,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工商联系统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号召大家紧跟时代要求,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谱写了“万企帮万村”“万企联万村”“万企兴万村”三步曲,携手乡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见实效

为了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行动,在江苏省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的基础上,连云港市工商联创新实施了“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组织该市民营企业紧紧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推动高质发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激发商协会的内发动力、民营企业的内需动力和贫困村户的内生动力,以“项目带动、产业拉动、就业推动、捐助促动”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形成了“三化三基础”的帮扶机制。

据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台账统计显示,连云港市符合台账系统录入条件的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988.65万元,受帮扶村(居)138个,受帮扶户5389户,帮扶人数26246人。其中,产业帮扶资金1050万元,就业帮扶投入2355万元,技能培训投入65.2万元,公益帮扶投入4528.45万元。

“万企联万村”——企村共赢求突破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着眼乡村振兴全局,立足“三农”发展实际,围绕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作出的重大部署。

江苏省、连云港市“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启动以来,连云港市工商联按照江苏省委、连云港市委决策部署和江苏省工商联指导要求,大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引导商协会及广大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企村联建、供需互补、发展共赢。

经过连云港市工商联系统与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通力协作推进,截至目前,连云港市1460个村(居)中有1148个村(居)已参与企村联建,参与率78.63%,签约企村联建项目1158个,其中民营企业参与联建项目1042个,占比联建总项目数90%。在民营企业参与联建项目中,已有658个项目已经落地建设,其中规模种养植型134个,乡村工业型162个,产销合作型258个,公共服务型10个,农产品加工、农旅融合等其他项目94个,落地投资总额194.4亿元,连云港市企村合作、联建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开新局

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动员部署后,为了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连云港市工商联迅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主席办公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万企兴万村”行动的重大意义,并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放《致全市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倡议书》,动员连云港市工商联系统商协会和民营企业,站在推动乡村“五个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全局高度,按照互促并进、互利共赢的原则,强化服务引导,广泛宣传企村联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现实意义和广阔前景。

同时,在之前全国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组织的“万企联万村”的基础上深度挖掘民营企业参与企村联建的先进典型和样板工程,发挥好典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的商协会和民营企业走进农村,对接农村,广泛参与到企村合作开发、联建发展中来,以回馈社会、反哺农村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核心是做好企村联建工作,其中“联”是基础,“建”是关键。下一步,连云港市工商联将以产业合作作为主要方向,突出产业支撑,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企业因村制宜,根据自身优势和产业实际,带动资本、技术、市场、人才等优势资源进入农村,与乡村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有机结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鼓励引导企业创新合作模式,和镇村开展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仓储等环节的协同管理,发展产地直销、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业态,形成相对稳定的联系、联结、联建“共同体”,进一步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企村共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