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间经济”发展的助推下,三里屯更好地讲述着北京的故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1-06-17 15:57:42 |

2020年,畅通双循环赋予夜经济新的发展意义,夜间消费的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涌现,夜间消费市场持续扩大,成为城市消费领域的"新蓝海"。三里屯街道商会也将成为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抓手。

在北京,很少有第二个地方像三里屯这样可以讲述出这个城市在夜晚的繁华,这里无疑是京城兼具个性与魅力的风尚地标。2008年,伴随着北京奥运会,三里屯的“时尚”也在这一年与大众见面。如今的三里屯,已然成为潮流的代名词,在“夜间经济”发展的助推下,三里屯更好地讲述着北京的故事。

“三里屯街道企业特色鲜明,随着北京‘夜经济’画卷的徐徐展开,三里屯更是正式贴上了‘夜经济’的标签。三里屯街道商会未来在建设上,将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商会建设的融合,推动规范化建设,精准掌握企业和行业的实际情况,推动商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建设诚信商会,开展法制宣传,强化守法经营意识,为北京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序松说。

实际上,2020年的夜间经济成为了国内各城市提振经济发展的重点。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夜间经济规模突破30万亿元;根据艾媒咨询《2020-2021年中国夜间经济消费发展趋势分析》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增至36万亿元。夜间文旅发展集聚态势不断增强,“夜市”“夜演”等文旅业态融进城市商圈、步行街等空间,城市中初现夜间文旅消费圈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数字显示,2020年国庆期间,三里屯商圈夜间商品消费金额同比增长21.2%。

成促进消费增长重要抓手

记者了解到,就在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商会(简称三里屯街道商会)举行了第一届第一次会议。此举标志着三里屯街道商会正式“启航”。马序松以及街道工委书记孙曙光、办事处主任马程浩等与32家会员企业也同时参加会议。

当天,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商会组织推进工作专项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宣读了《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关于同意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复》。与会会员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商会筹备工作报告》《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商会章程》(草案)、《关于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商会会费减免的建议》《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商会选举办法》(草案)和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会议选举产生了三里屯街道商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随后,分别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监事会和理事会,监事会选举了第一届监事长,理事会选举了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并审议通过了商会工作制度(草案)和商会职责(草案)。

会议选举了国医汇实业有限公司为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商会会长单位,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北京世纪润华广告有限公司为副会长单位,企商在线(北京)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为秘书长单位,北京华实海隆石油投资有限公司为监事长单位。

会长张海兰说,当选为商会会长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将认真履行会长职责,带领全体会员在区工商联、三里屯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商会各项职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一起为三里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打造美丽、幸福、人文、魅力的三里屯。”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将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作为其中主要内容,明确了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的重点任务。“近几年,夜间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扩大消费,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20年,畅通双循环赋予夜经济新的发展意义,夜间消费的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涌现,夜间消费市场持续扩大,成为城市消费领域的‘新蓝海’。三里屯街道商会也将成为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抓手。”马序松表示。

共商共治服务企业发展

“商会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进思想共识。要加强商会自身建设,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优秀企业家典型,切实助力街道工作。商会的成立将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同时为更好地研究地区经济形势,三里屯街道还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三里屯商圈经济及夜间经济的专项研究工作。”马程浩说。

近年来,三里屯街道深入开展党政群共商共治,强化“两新”组织建设,着力改善地区营商环境,服务扶持企业发展。与此同时,地区的各类企业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地区社会治理,贡献资源力量。特别是在扶贫、疫情防控等工作中。

据了解,三里屯街道按照上级安排,与内蒙古卓资县十八台镇缔结友好帮扶关系,3年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精准帮扶,带动和助推当地的经济及产业发展,切实促进贫困人群增收。2019年十八台镇已实现了全镇脱贫出列,实现了对口帮扶工作的战略目标。商会成立当天,大会还设置了三里屯街道脱贫攻坚工作表彰环节,分别进行了“对口帮扶的优秀单位、先进单位、优秀社区、突出贡献社区、突出贡献单位、卓越贡献单位”的颁奖。

孙曙光对三里屯街道商会提出四点展望。“三里屯街道商会要在党建引领的大前提下,健康启航,发挥作用,担负使命;要在打造夜经济中大展身手,助力文化升级、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社区升级,把三里屯打造成夜经济繁华的新地标;要在三里屯街道社会治理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的大格局中发挥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三里屯街道商会表示,未来将以和谐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推进地区的经济发展,“商会将促进会员企业的强强联合,进一步壮大会员企业的综合经济实力,有效发挥地区商业氛围深厚、国际化程度较高等优势,进一步提高商会知名度,树立商会品牌,以党建为引领,政企联合,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三里屯。”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