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资如何与价值投资有机结合,给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好地回报?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0-09-16 14:16:02 |

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使得ESG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被再次强调,投资者对ESG的关注大大提升。价值投资是当前资本市场的主流方向, ESG投资如何与价值投资有机结合,给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好地回报?

近期,浦银安盛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杨岳斌在“财新云会场—中国ESG30人论坛 | ESG与价值投资如何有机结合”云会议上表示,ESG投资注重社会价值,价值投资注重商业价值和自身的回报,本质上是用便宜的价格去买好东西。但是,如果公司违背了ESG的一些精神,破坏了社会责任、环境、公司治理,它的商业价值、未来的升级可能会受影响。

“我们关注ESG倡导的社会价值与价值投资重视的商业价值最大交集部分。”杨岳斌认为,两者不是冲突的。ESG可以帮助有效规避、防范投资组合中的相应风险。ESG庞大的评级系统,可以为估值提供很好的指引。浦银安盛不仅采取负面筛选法,还通过整合、动量策略、主动所有权(投票和股东倡导)等主动方式,实施ESG整合。

与会专家学者也表示,ESG投资是对传统分析工具的有力补充,可以帮助投资人更好地防范风险、捕捉价值,形成更完整的股票估值模型,实现财务和非财务目标,最终使所有利益相关方受益。研究显示,ESG表现不好的公司,比ESG表现优秀的公司,具有更大的投资风险。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结果也显示,大部分ESG策略和投资指数均表现良好。根据ESG评价因子构建的组合具有显著超额收益:ESG评价因子从高到低的投资策略收益率呈现单调性。ESG评价因子并具有良好的指数增强效果。

谈到采取负面排除等ESG投资策略,是否会损失阿尔法收益,杨岳斌认为,如果一个行业或者公司,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一些危害、可能会受到公众、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基于这个理由去放弃、去规避掉我们是觉得可以接受的。但他表示,中国这么大的一个资本市场和资产组合,如果因为一两只股票没有买就认为投资被ESG限制了,“我是不太赞同这一观点的”。并且,他认为,ESG策略对于风险排除的作用是显著的,“我们永远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杨岳斌认为,价值投资的做法离不开巴菲特说的三句话:好公司、好行业、好价格。根据过往的投资经验和理解,他认为首先要投“幸运的行业”和“伟大的企业家精神”。而选择行业和企业家的时候,他会把行业放在企业家之前考虑。“正如在马场上,我们要下注哪匹马能跑赢,一定要先选马再选骑师。幸运的行业就是那匹马,而靠谱的管理者是那名骑师。全世界最优秀的骑师骑着一匹劣马,与最末流的的骑师骑着一匹千里马同场竞技,末流骑手大概率会战胜骑着劣马的优秀骑师。”因此,杨岳斌把行业和商业模式看得更重要,幸运的行业和普通的行业这个微小的差距放在长期来看,影响更大。

价值投资是持有一只股票后等待股票价格向价值逐渐靠拢的过程。价值投资推崇长期投资,如何注重持有人的持股体验,创造好的投资回报,应该是每一位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杨岳斌认为,ESG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将价值投资与ESG的有机结合,是我们在资本市场进行的一项有意义的实践。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