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五星级服务”保障项目落地的“高新速度”

来源:西部法制传媒网 | 2021-11-16 12:10:12 |

今年以来,安康高新区以新安康门户区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作为持续追赶超越的根本抓手,全区上下勠力同心、苦拼实干,形成了“大抓创新、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的工作格局,以“五星级服务”保障项目落地的“高新速度”。截至9月底,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24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同比增长13.5%,增速位于全市第二。

抓管理调度,集中力量强推进

安康高新区探索建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X”项目推进机制和“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环境保障”项目包抓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微信联系群、一张作战计划图、一份分工明细表”和“周督查、月通报、季点评、年奖惩”的项目推进机制,逐个项目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措施,将项目建设内容、时限要求、包抓领导、主责部门、建设承诺等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项目包抓部门主动冲在一线,干在工地,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想方设法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抓关键环节,想方设法破难题

安康高新区面对项目建设中用地难、拆迁难、融资难、环境保障难等问题,坚持不踩政策法规红线和因地制宜灵活处理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盘活土地资产保障用地;行政推动、多方协调、依法强拆等方式解决征地拆迁难题;积极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探索建立基金引导、股权植入、财信担保、风险投资、融资租赁等市场化运作模式为项目筹集建设资金;建立了重点项目与主责部门、政法部门环境保障联动机制,为重点建设项目派驻警务室,及时查处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非法阻工等影响项目建设突出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抓谋划储备,全力争取获扶持

安康高新区成立了由经济发展科技局、财政局牵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文化和体育、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局、土地储备统征中心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策划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完善专项债券谋划申报机制,认真研究最新申报要求及债券投向领域,谋划储备2022年首批专项债券项目共计6大类20个,项目总投资101亿元,债券资金需求39.7亿元。同时,按照重点项目谋划工作要求,策划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54个,总投资249.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5个,总投资168.3亿元。

抓督查考核,严格奖惩求实效

安康高新区始终将重点项目建设与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干部年度考核、干部任用挂钩,采用平时考核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实施考核,强化“三项机制”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综合运用,进一步激发了各部门推进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在项目建设中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干出实绩但产生轻微偏差者,予以容错;涉及违纪违法行为的,督促职能部门依纪依法惩处;对查实的破坏投资环境的案件快办快结并全区通报,用严肃的问责保障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据悉,安康高新区将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部署及要求,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速推进前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形成大干快上的施工场面和直观实在的项目建设进度。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