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2家企业揽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来源:长沙高新区 | 2021-11-15 15:09:40 |

11月12日,工信部公示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令人欣喜的是,此次长沙入围的4家企业中长沙高新区占据2席,来自长沙高新区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冶长天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列,成为全国制造业企业翘楚。

记者了解到,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在所在领域占有较高市场份额,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至少居全球前3位的企业。据悉,工信部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并开展示范评选,目的就在于引导企业长期专注于擅长领域,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在细分产品领域形成全球市场、技术等方面领先的单项冠军地位,提升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长沙高新区企业中联重科凭借混凝土泵车这一“明星”产品,斩获第六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殊荣。据悉,中联重科作为国内混凝土机械龙头制造企业、国家混凝土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企业、混凝土机械国家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泵送机械领域的技术发源者、标准制定者、行业引领者。中联重科混凝土泵送机械,有近半个世纪的技术积淀,完成了全系列车载式及22-101米臂架式混凝土泵送及布料设备开发。也是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混凝土机械分会会长及秘书长单位,ISO/TC96秘书处单位 ,是混凝土机械行业国家标准制修订归口单位,对泵送设备的技术参数、性能要求有最权威的话语权。拥有行业独有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臂架系列泵车及其关键技术、大长重比混凝土泵车及其关键技术。近三年销量保持全球“数一数二”,长臂架泵车销量更是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长沙高新区企业湖南中冶长天重工科技,凭借烧结成套设备的引领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揽获第六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殊荣。据悉,湖南中冶长天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冶金行业内烧结、氧化球团、金属化球团重大核心装备和烟气净化及环境除尘等环保设备的研发、集成制造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该企业精心自主研制的烧结成套设备包含了节能环保型烧结机及节能环保型环冷机。其中,节能环保型烧结机采用了先进的燃料分级利用技术和综合漏风治理技术,可大幅降低烧结机能耗15以上,烧结机本体漏风率可控制在 20%以下,助推了我国钢铁行业节能降耗、产业升级;节能环保型环冷机设备,用于将从烧结机卸下的热烧结矿冷却至120℃以下。已成功应用于宝钢、包钢、攀钢、本钢、济钢、涟钢、巴西AMM、越南河静等国内外大中型钢铁企业。此次获得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是对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冶长天重工科技技术实力和行业地位的高度认可与肯定,也是对这两家企业未来继续的巨大鼓励。“我们长沙高新区培育出全国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既有利于引导企业走专精发展道路,长期专注擅长的领域,打造‘百年老店’,树立长沙制造新形象,也有利于培育一批专注于创新和质量提升的中坚企业,突破我国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带动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还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占据全球产业链重要地位,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长沙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接下来,长沙高新区将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力度、持之以恒抓好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着力构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服务引导,支持单项冠军企业围绕细分市场进一步做专、做精、做强,全面巩固和提升市场地位。同时,引导园区制造业企业专注创新和质量提升,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形成市场、技术等方面领先的单项冠军,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来源:长沙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