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综改示范区:融入大舞台 展示新形象

来源:山西综改示范区? | 2021-11-15 15:09:31 |

5家代表性生产企业入选山西展厅,75家采购商进场采购,开展招商推介、项目洽谈、合作签约……借力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山西综改示范区抢抓新机遇,广泛对接全球资源,高效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提升开放能级,为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引进新动力、注入新活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展形象:进博大平台变身交流“会客厅”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借力进博会大平台,山西综改示范区变进博会现场为深化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的“会客厅”,以崭新姿态向海内外展示了对外开放新形象。

本届进博会正式开幕前,山西综改示范区便“先声夺人”,组织召开由美国、菲律宾、伊朗、马来西亚等国企业代表参加进口交易招商推介会,全面宣传推介山西综改示范区,全力拓宽外贸发展与产业合作空间,并成功签约12个项目。

在软环境上下硬功夫,是山西综改示范区不断释放“磁石”效应的重要原因。浙江东日集团拟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投资30亿元建设“三晋国际农都”,从第一次接触山西综改区相关招商负责人,到完成项目选址、落实政策条件、完善合作框架以及签约,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山西有着非常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农产品,更有高效务实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山西综改示范区实干、高效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浙江东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金伟说道。

场外密集签约,场内也是处处商机。75家采购商进场参加采购活动,山西保税集团与菲律宾SPI公司现场签约,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到场祝贺并与山西综改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互动交流。

山西展厅内,也蕴藏着山西转型发展的密码。用数字化的创新形式展现的山西古建筑文化、以国际领先的合成生物技术为代表的创新成果……凯赛生物、锦波生物、辰涵科技、稼祺农业科技和致远慧图,山西综改示范区5家入选展厅参展企业的科技成果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山西形象的认知。古今结合、新旧对比的企业展台,不仅让人眼前一亮,更吸引来爱尔兰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瑞典企业代表等国外嘉宾驻足,不少国外企业代表主动咨询并洽谈合作。

重创新:“硬核”科技彰显原始创新实力

进博会是企业展示创新实力的舞台。山西综改示范区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企业提前布局,不论是新材料、生物医药还是数字科技领域,新产品新成果纷涌呈现。

用玉米、秸秆为原料生产的生物基聚酰胺材料制作服装、汽车轮胎,凯赛生物旗下高性能纺织材料“泰纶”和工程材料“ECOPENT”一亮相,便引来观展嘉宾惊叹。合成生物产业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也是山西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战略抓手。对此,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山西综改示范区与上海凯赛生物强强联手共建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抢占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制高点,并依托凯赛生物的科技领先性,加速产业聚链成群。

锦波生物在生物医药领域同样表现抢眼,国际首次实现了重组Ⅲ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和抗HPV-酸酐化牛β-乳球蛋白产业化,锦波生物以人源化胶原蛋白探路领跑新材料。

文化+科技让文物“活”起来,将山西厚重的文化资源展示给世界观众,辰涵科技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创产业,助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拥有国内唯一的藜麦资源库,保存藜麦资源3200多份,突变体资源1万多份,掌握着藜麦种业“芯片”,稼祺农业科技将原生态与科技合力助力乡村振兴;专注于探索人工智能技术(AI)在医疗行业、尤其是眼科领域应用,致远慧图用科技改变“视界”。

一项项在行业领域领跑的“硬核”科技,不仅全面展示出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创新发展成果,也是山西综改示范区助力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展示。

促升级:深化国际合作 增添转型新动力

进博会还是促进合作与产业升级的平台。企业马不停蹄地“买买买”,得到的不仅是服务和消费品质的提升,还有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山西保税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综改示范区一家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成立一年以来,不断拓展海外高端牛肉进口供应链、建设自主肉类品牌、发展进口商品保税展示国家馆,以及大宗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业务,是全省唯一的集保税运输、保税仓储、保税加工、出区完税一条龙服务的进口肉类供应商。本届进博会,山西保税集团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组织的推介活动中,一口气与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伊朗等国的8家出口商签订9项采购协议,并在进博会现场与菲律宾SPI公司现场签约。“我们将积极利用RCEP协议,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时代机遇,在山西省创新性地建设RCEP亚太合作产业园,引进亚洲农业,食品加工类优质企业,与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密切接洽,打造内陆省份贸易新高地。”山西保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璟扬表示,山西保税集团将加强协同力度,让全球商品更好地与中国市场紧密对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

强强联手也有助于促进消费和产业双升级。经山西综改示范区的牵线搭桥,山西三恩商贸有限公司与美国洞察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保健品采购协议。“通过进博会的窗口,我们立志于发掘更多的新品、好货,力争把质优价美的全球进口好商品带给广大的山西消费者。此次签约,标志着三恩商贸在跨境电商领域又前进了一大步。”山西三恩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宇说道。

拓视野:一路看一路学 长见识交朋友

“这是我们第三次来进博会了,参展企业、世界五百强企业越来越多,展出的技术和设备越来越先进,一路看一路学,既长知识又能交朋友!”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峰从进入会场开始,就一直扎在技术装备展区里。他通过跟参展商交谈,密切关注着装备制造业的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

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是山西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厂伊始便对标国内一流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设备。投产后依托智能制造优势,生产的产品助力多个重大转型项目建设。园区二期项目,更是与拥有塔式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世界领先技术的德国利勃海尔集团进行了合作。“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我们必须要了解和掌握更多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的发展方向。”他表示,自己是带着问题来逛展的,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拓展视野,与国内外企业达成更多合作。面对进博会上众多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很多像张泽峰这样的企业负责人在兴奋之余也深感责任重大:“只有了解了前沿技术,才能不断自我加压,加快技术创新,加速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山西综改示范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