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常德市党员干部围绕“产业经济”献言湖南省党代会

来源:常德日报 | 2021-11-12 16:39:39 |

产业兴则经济兴、百姓富。连日来,常德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产业经济”话题为湖南省党代会建言献策,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谋划“金点子”。

“未来,常德高新区致力打造‘千亿园区、工业新城’,努力为全省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新高地贡献力量。”铺开蓝图,常德高新区党员干部心潮澎湃,纷纷为省党代会献计献策:大力发展产业研究院经济,加强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应用率;狠抓市场主体培育,加快产业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全面打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产品园区半小时、省内两小时供给圈,建设更大规模、更具效益的产业集群;全面建设城市新区,增强园区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发展力,与“双碳”规划相结合,改善和提升园区生态环境,创建生态新城。

针对园区产业同质化、招商引资无序竞争、产业集群效应不足等问题,桃源县工业园区干部雷鸣建言,从省级层面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为每个产业园区锁定2至3个重点布局产业和发展领域,集中精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园区产业向专精特优方向发展。

产业经济如何提质增效?西洞庭管理区招商促进事务中心干部姚丰献策:招大引强方面,围绕生物科技与食品、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精准对接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产业链招商方面,精准招引产业链节点企业,补齐建强产业链,不断打造特色园区;资源盘活方面,继续推进工业园区“闲置资源盘活行动”,优化“一企一策”,精准招引优质企业盘活闲置资源,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推动全省产业经济驶入“快车道”,澧县工信局党员干部踊跃建言:全面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完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突出抓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深化品牌大省建设,努力让湖南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实行产业错位发展,重新对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行长远性的发展定位,原则上各个工业园区的主导产业不超过3个,个别工业园区适当预留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园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留存空间;大力实施“本土企业家培育工程”,定期组织企业家赴先进地区、发达园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培训,培养出一批具有湖湘特色的拥有现代化管理意识和现代化发展理念的优秀企业家团队。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