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全球第一吊”背后蕴含的科技密码

来源:长沙高新区? | 2021-11-12 16:39:19 |

不断冲刺世界纪录!长沙企业向更高更强冲击的脚步,从未停止。

10月25日,中联重科在常德下线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W12000-450,引领大塔时代发展新趋势;3天后的10月28日,世界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三一SCC98000TM履带起重机在浙江交付,最大起重量4500吨。长沙企业再次创下2项“世界纪录”。

“长沙智造”,不止于大。这背后是长沙企业打造全球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元素,也是长沙企业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奋发作为。

长沙企业频频刷新行业纪录

经过几十年发展,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拥有12大类、100多个小类、近500个型号规格产品,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

在十余个大类、上百个小类产品中,长沙企业的挖掘机、混凝土泵车、旋挖钻机、液压静力压桩机、塔机、起重机等产品所占国内市场份额均居高不下。

除了三一集团、中联重科持续在起重机、塔机等领域不断突破产品物理极限,铁建重工、山河智能2家世界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也频频刷新行业纪录。

去年9月,一台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这台“巨无霸”盾构机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是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今年8月,山河智能超大超级全液压履带桩架亮相,立桅高度达62米,超出业内同类产品近7米,钻孔深度超52米,全装备最大行走重量达到260吨,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为世界首创。这款超级桩架如今已经发往韩国,应用于大型工程建设项目。

科技创新造出大国重器

三一SCC98000TM履带起重机最大起重力矩超过98000吨/米,最大起重量4500吨,相当于一次能吊起3000多辆小轿车,两项核心数据均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同类产品。

事实上,这已是三一继2011年3600吨、2020年4000吨之后,第3次刷新“全球第一吊”的吨位纪录。

业内人士表示,SCC98000TM是三一对我国起重机行业的又一次历史性贡献,它的出现使中国成为首个能够自主研制4500吨级超大吨位移动起重机的国家。

“目前,该产品已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解决了多个行业难题。”三一履带起重机研究院院长秦绪起表示,只有站上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不断创新突破,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将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中联重科亦是如此。

“这是中联重科创造的又一世界纪录,更是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中的又一历史丰碑。”在中联重科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下线仪式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评价。

为了研发这台“巨无霸”,“在结构型式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我们重新建立了结构刚性、稳定性、模态分析的计算平台,标志着中联塔机设计进入了自由王国。”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在研发设计上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外,生产制作也是极大的挑战。这一台庞然大物用了近4000吨钢材,单件最大尺寸为14米×6米×6米,单件最大重量达66吨,焊缝总长达5.8公里,要制作这样一台体型大、焊接难、精度高的塔机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在全球最大的塔机智能工厂的超大塔车间,我们采用数字化焊机搭载T型接头全熔透焊接技术,攻克了超厚板焊接开裂的技术难题,完成了超长超宽超重部件的精密加工。我们建设了超大水性涂装线,确保大型工件涂装无死角、海洋级重防腐。在智能工厂6个超大车间、200名大塔工匠,经过136个日夜奋战下,大国重器成功面世。”中联重科副总裁、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唐少芳介绍。

信心满满冲刺四季度目标

本世纪初,大吨位履带起重设备一直被国外品牌垄断。直至2004年,三一集团率先研制出国内首台400吨履带起重机,自此带动国产大吨位履带起重机技术突飞猛进,开始收复失地。

在三一国际化战略指引下,今年上半年,三一起重机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3%。其中,三一履带式起重机同比增长306%,全球市场占有率攀升至41%,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项“单一产品冠军”。

进入第四季度,决胜全年目标“战役”已经打响,三一国际化的战略将持续深化。“国际化是三一的荣誉之战,事关三一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的愿景和梦想。”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需要靠一台台优质的产品来实现。” 未来,三一希望实现3000亿元销售额、3000名工人、30000名工程师的“3个3”目标。

得益于对塔机市场的洞察和引领,进入四季度冲刺阶段,中联重科信心十足。

住建部《2019年装配式建筑发展概况》报告显示,PC构件市场空间不断扩大,2019-2025年复合增速为38%,建筑工业化将引起塔机设备的一轮新的革命,大塔将迎来高速发展。

无论是冲刺今年目标,还是实现未来几年计划,中联重科在产品上已具备较强实力。“在600吨米级以上塔机,我们已经有25款机型。其次是我们领域覆盖广,包括桥梁、风电、火电、核电7大施工领域,都有我们的大塔。”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来源:长沙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