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力提速

来源:西安高新区 | 2021-11-11 15:09:40 |

今年6月,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片区启动建设后,这里的一举一动都倍受社会各界关注。5个月过去了,丝路科学城建设进展如何?11月9日,迎着久违的明媚阳光,记者驱车从西安高新区锦业路出发,经西太路向南实地打探发现,这片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到处都是运输建材的车辆,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场面令人振奋……

西太路不仅是丝路科学城片区的南北大动脉,也是西安市最重要的主干道之一。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对这条道路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如今,面向南山,沿着崭新的西太路一直向南,平整的马路让驾驶时的心情格外愉悦;路边的智慧绿廊也是让人眼前一亮,错落有致的树木、花草等植物和街景小品搭配的精心精致,一条自北向南的绿道完美串联起了主城区和丝路科学城;而西太路两侧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更是让这块区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继续向南再向西转到纬二十六路,附近多出的几条新建道路纵横交错,车辆不时驶过,片区路网骨架已然基本形成。记者从丝路科学城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丝路科学城中央创新区板块目前累计完成道路建设?53?公里,其中城市客厅38公里,国际社区15公里。自2020年开工以来,已建成通车道路约16公里,其中纬二十八路、兴隆一路、纬三十二路、纬二十六路、规划十四路、规划十七路等道路已实现板块联通,服务区内项目。在建道路约12公里,南北向主干路经二十二路、经二十六路等预计年底建成。此外,位于该区域的地铁六号线小枢纽工程也在按进度施工中。

路网建设加速成型的同时,丝路科学城区域内的公园、水系、污水处理厂等配套项目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在纬二十六路附近,中央创新区北侧海绵城市公园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挖掘机轰鸣着进行土方开挖作业,上百名工人师傅干得热火朝天,远远望去海绵城市公园雏形已然显现。“最近一周都是大晴天,我们要趁着这黄金时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现场一名负责人说,该项目前期土建工作目前基本完成,现在已开始景观施工,预计公园建成后绿地面积194亩、水域面积约34亩。

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指挥部办公室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指挥部大抓项目建设,各类项目建设顺利,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提速,为区域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介绍,除了路网、绿廊等项目建设顺利,总投资3.1亿元、占地11亩的国际社区东岸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按照计划年底将达到通水条件。未来,一、二期项目全部建成后,这个总投资约11.6亿元、占地约59亩的花园式全地下污水处理厂,不但将具备1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还可以成为一座市民休闲的生态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丝路科学城片区的地标建筑,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和永安渠商业街项目建设也是如火如荼,现场可以看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土方施挖作业。据了解,目前,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大剧院)项目正按计划推进,预计2022年底第一场音乐会有望与观众见面。而2022年10月,永安渠商业街也将正式对外招商。届时,西安首个文商旅多元融合的滨水商业中心将耀目登场。

区域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如今,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加上此前封顶的区域内首家三甲公立综合性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迁建项目;已经建成投用的高新一小、高新一中初中新校区等多所学校;已经开工实施的联通“丝路科学城”和“丝路软件城”的有轨电车项目,以及此前建成的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前海园)和正在建设的各类安置房、人才房等产业配套项目,丝路科学城板块正一天一个样子蜕变着。西安高新区举全区之力,用“高新速度”创造着“科学城奇迹”,力争实现“一年见雏形、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的目标。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统筹区域配套,做好丝路科学城市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速推进大剧院、地下空间、丝路创智谷、沣邑大桥、大仁遗址公园等重点公建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提振区域发展信心。

期待,一个充满活力的、一半山水一半城的丝路科学城华丽展现在我们面前。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